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年前顺行情而动 鸡年两类基金值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2:18 北京晨报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在承受住周二的五年半以来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低点1188点后,突然上演生死时速,周三上证指数暴涨60多点,由此带动基金净值顺势强劲回升。从基金净值表现看,猴年基金成绩为基本及格。

  上个交易周基金重仓股的股价表现明显强于大盘,184只基金重仓股中仅16只下跌,而增幅达到10%以上的就有24只。从行业角度看,汽车行业反弹最大,其次昔日的“五朵金
花”也再次施展威力,石化、煤炭钢铁板块普遍回升较大,而运输、电力行业等基金重仓股股价分离现象日益明显,虽然运输行业整体表现不错,但是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个股跌幅较大。此外,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单周涨幅都超过10%。

  基金重仓股也由弱变强,基金净值表现也相应有大幅改观,98只开放式基金中有26只基金一举恢复到面值以上,从而共有57只基金净值维持在面值,比例接近60%。所以从这一点看,如果给猴年基金业绩打分,应该为基本及格。上个交易周开放式基金也出现难得一见的普涨现象。其中,股票基金净值迅速爬升,“仓位制胜”导致指数基金表现逐步走强,同时仓位较重的老基金净值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仓位轻些的新基金。债券基金相对而言表现不甚理想,没有一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2%,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则成了保本基金的一枝独秀,净值增长率达到1.65%。

  综观上个交易周大盘的走势,基金的表现发人深思。如果刨根究底,究竟是基金主动出击导致了大盘的爆发性行情,还是大盘的爆发性行情带动了基金净值增长?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割裂开来看待这个问题,较大的可能是基金顺势而为,也就是说基金行为源自行情,也造就了行情。这一点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可以验证:比如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周涨幅分别高达22.73%、15.96%和14.54%。汽车股如此强劲的反弹与基金本身不无关系,相应的,部分基金净值增长,包括博时旗下几只基金也受益于此。

  当然,长期来看,虽然猴年基金成绩刚刚踩到及格线上,但经过市场洗礼,鸡年基金市场仍然有两类基金值得青睐:一类是老基金中规模较大、能充分把握住先动优势的内资基金,如易方达、嘉实等;一类是新基金中充分利用国外资源的合资基金,如景顺长城上投摩根湘财荷银等。它们作为后起之秀后发制人,整体业绩有全面赶超内资基金之势。(长江证券 周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