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放大操作成风 债券资产大于净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Wind资讯公司对去年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显示,7只货币市场基金合计持有的债券资产达到632.21亿元,居然超过了其资产净值的总和。与此同时,在货币基金的债券投资组合中,流动性欠佳的建行次级债券还成为了4家货币市场基金的重仓品种。

  去年,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净值为613.8亿元,相应的债券资产却达到632.21亿元,为净值的103.64%。

  从单个基金上看,有3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债券资产与其净值比例超过了100%。其中,南方现金增利达到了120.8%,华夏现金增利和华安现金富利分别为112.66%和107.42%。其余的4家中,除招商现金增值为71.13%外,另外3家也均在80%以上。

  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投资超过资产净值的现象表明,货币基金开始用"借"来的钱买债。即基金购买债券资产的资金来源中,除了自有资金外,有一部分是用原有债券进行质押式回购后借入的资金。这种操作方式也就市场所谓的放大操作。

  货币市场基金利用回购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也并不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货币基金的正回购量的上限可达到资产净值的40%。从统计情况看,货币基金其实并未过线,但是占比却相当高。南方现金增利的正回购占净资产值的比例超过了36.1%,接近上限。博时现金收益和华安现金增利则达到了35%和32%。

  货币基金大量持有债券资产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提高其收益。因为从去年10月份起,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持续上升态势,7天年化收益率纷纷超过了3%。对比三季度的投资组合报告可以发现,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加仓债券资产的力度相当大,债券持有量占净值的比重比三季度高出了近20个百分点。

  而除了大量持有债券品种外,为追求高收益,货币市场基金还重仓流动性较低的高票息次级债。去年年底发行的建行第三期浮动利率次级债进入了4只货币基金的前五大重仓品种行列,合计持有量达到了26亿元。而该期次级债的特点是期限较长,为十年期可赎回品种。同时,发行量较少,为60.78亿元。其中,仅货币市场基金就持有了43%。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行情显示,由于该期次级债券持有量集中,自上市至今鲜有成交。

  无论放大操作还是持低流动性的债券,最终都是以削弱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为代价。货币市场基金应着重于现金管理,如此进取地操作是否可取?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看,货币市场基金并非没有风险。在美国市场上,由于美联储自1994年起持续加息,利率由3%升至5.25%,导致许多通过杠杆放大操作的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损失,进而损害到货币市场基金净值。因此,依靠杠杆放大和其他一些高风险操作来获得远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的做法不仅不可取的,也不可持续。

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债券资产与净值比例表
代码 简称 四季度债券市值(亿元) 三季度债券市值(亿元) 四季度占净值比例(%) 三季度占净值比例(%)
003003 华夏现金增利 53.76 37.8 112.66 87.79
040003 华安现金富利 178.46 100.9 107.42 78.96
050003 博时现金收益 39.49 24.7 86.42 68.17
202301 南方现金增利 231.96 111.45 120.8 98.9
217004 招商现金增值 67.27 39.99 71.13 60.63
290001 泰信天天收益 34.19 17.02 83.79 75.01
519999 长信利息收益 27.08 22.79 83.97 73.61
Wind资讯提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