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房地产板块春潮涌动 基金第四季度增持最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28 证券日报

  □ 新升资讯

  微幅加息影响并不大

  加息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的直接影响将体现在财务费用的增加上,据测算,主要房地产公司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加息100基点时,利息支出
的增加将使净利润减少5%左右,此次27基点的加息幅度造成的影响显然微不足道。

  另外,从预期的角度看,连续加息的预期可能导致资产预期贴现率的大幅提高,本次加息后,房地产个股股价大幅下跌,就是因为市场担心本次加息将提高购房者的资产预期回报率,降低了房地产个股的内在价值。但如果把买房作为一项理财,在目前理财可选择品种较少的情况下,房地产仍具吸引力。

  土地供应收缩趋势推波助澜

  单纯从耕地减少的构成情况看,建设用地占用造成耕地减少了8%并不是主要原因,似乎耕地保护与建设用地的供应关系不大。但事实上,建设用地对耕地的占用更多是通过其他性质农业用地的转化来实现的,也就是耕地先转变为其他性质的农林用地再转化为建设用地。虽然无法估计出建设用地对耕地间接占用的具体比例,但耕地至少是建设用地的主要来源。

  不难看出,土地供应量减少的问题日益突出。从总量上看,当前的土地储备基本能满足未来的开发需求;今年即使土地使用权出让速度仍能维持2004年上半年的水平,剩余项目储备规模就会显现相当程度的不足。

  土地供应收缩趋势至少在未来1?2年不会改变,其供应量将会持续低于需求量。包括土地供应在内的房地产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紧缺将造成未来房价、地价的持续上升。

  询价制下的投资机会正在来临

  随着新股A+H股的定价模式,我国内地股市与国际股市接轨格局正在加速进行。新股询价制将会使得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出现结构性的变化,优质公司的估值将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前景看好的公司上市,会得到相对较高的市盈率估值,前景较差的公司只能获得较低的市盈率估值。其中房地产股就是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与房地产股2004年的大幅下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4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全年有万科A、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光彩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12家房地产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幅将在50%以上。2004年全世界范围内房地产股估值水平平均上涨了38%,而中国内地却反而下跌了16%。在2005年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的推动下,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行业龙头公司估值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

  统计基金的投资组合可以看出,基金在第四季度进行持仓结构调整过程中增持最多的一个板块就是房地产板块。2004年3季度基金共持有房地产股票市值37.9511亿元,上期市值占净值比为1.17%,而2004年4季度基金共持有房地产股票市值增加到59.3967亿元,本期市值占净值比为1.73%,他们分别增持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万科A、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

  从二级市场上的走势也可以看出,2005年以来地产类公司整体走强,近期的成交量更是明显放大,增量资金介入明显。投资者在操作中可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拥有大批土地储备的地产股;二是类似银基发展等项目即将收获期,但股价涨幅相对不大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