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反攻蓝筹高调迎新 八只行业龙头被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在蓝筹股的带领下,两市大盘展开强劲反弹。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高歌猛进,将部分机构主力做多的决心表露无遗,其它大幅反弹的钢铁电力煤炭等板块也都属于基金重仓股。这些股票的走强预示着基金调仓带来的压力开始减轻,基金开始在四季度增仓和超跌严重的部分股票中反手做多。

  炒作题材是年报业绩

  虽然基金重仓股开始走强,但我们认为蓝筹股目前还不具备条件发动全面的反攻行情,更多的是部分主力对年报业绩题材的挖掘,可以看作是春节后业绩浪行情的预演。由于去年四季度基金对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景气度显著下降的板块坚决减仓,因此此类个股短期之内还不具备集体走强的基础。同时,部分业绩增长可能出现拐点的蓝筹股成为鸡肋,例如,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主营收入大幅增长44%,净利润却下降3.41%,股价最近也表现不佳;而同样为钢铁股,同样是净利润增幅远小于收入增幅的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却凭借10股分红10元的高派现方案而受到追捧。

  八只行业龙头被增持

  支撑高成长蓝筹股走强的动力很大程度来自于基金的增持行为,从153家投资基金公布的2004年四季度投资组合报告可以看出,在基金大规模调仓之后,行业龙头股普遍被增持,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显然,市场中的资金正不断向优势资产汇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行业龙头的市场估值水平还将不断提升,一个稳步获利的机会将在这些优良资产中培育。

  为两只电力股上市铺垫

  就短期而言,蓝筹股的走强一方面是为明年春季攻势作铺垫,另一方面也是对即将上市的两只电力股营造偏暖的氛围。询价制发行的两只新股虽然成长性欠佳,但毕竟电力行业还是属于蓝筹范围,目前蓝筹股的走好有助于两只电力股的平稳上市。

  综上所述,对蓝筹股要区别对待,传统一线蓝筹股的走强更多的是短期行为,而高成长二线蓝筹股的上涨则更多的是中长期大趋势,投资者春节前后可采取不同操作策略货。(北京首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