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基金日评:受股市拖累 市场再现7只六折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45 申银万国

  上周基金市场受股市拖累继续走低,且跌幅与股市相当,上证基金指数下跌1.46%,换手率0.54%;深圳基金指数下跌1.42%,换手率0.67%,成交基本与前期相当。

  封闭式基金:7只折价超过40%

  上周基金价格仍以下跌为主,其中有4只基金价格上涨,2只持平,其余均下跌,涨幅
最多的是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60%,跌幅最大的是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54%。从价格表现来看,大盘基金的跌幅仍是最大,基金市场风险更多的来源于股市的单边下跌。上涨的基金仍是小盘基金,但这些基金的上涨并没有很明确的原因。

  从换手方面看,基金银丰换手居前,该基金价格的下跌再加上较高的换手有出仓的迹象。基金可汇净值涨幅第一,而价格却出现下跌,有望在本周出现价格的补涨。

  上周净值表现出色,除了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鑫净值下跌外,其余均上涨。在上涨基金中,易方达旗下的两只基金出现在涨幅榜。这两只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非常接近,持有的股票主要集中在稳定型和有业绩增长预期的二线蓝筹股上,因此净值表现也相似。

  上周基金折价继续升高,已有7只基金的折价超过了40%,再次出现了六折基金。基金价格与净值的背离非常大,因此使得基金的折价扩大很多,特别是大盘基金始终处于高折价的行列中。

  从折价率变动来看,只有基金兴安折价有缩小,其余均扩大。我们认为,市场在认同基金净值的良好上涨后在二级市场会有所表现,因此可重点关注具有良好净值增长的高折价基金。

  开放式基金:羊群效应愈加明显

  上周基金重仓股中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涨幅较高,一些消费类股票仍保持较好的稳定性,跌幅较大的股票是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股票都有一些负面消息导致股价下跌。从这些股票的表现来看,基金仍是坚持稳健的操作策略——— 重点持有稳定性行业、挖掘被严重低估的价值股、抛弃有业绩预期下降的问题股。

  上周偏股型基金中净值跌幅较大的主要是指数型基金和投资中小板块股票的基金;而对一直重仓持有二线蓝筹股的基金净值表现较好。平衡型基金中易方达旗下的基金表现也很亮眼,涨幅居前的仍是重仓持有二线蓝筹的基金。

  从上周市场与基金净值的不同表现来看,基金的羊群效应愈加明显,一些基金共同看好的股票一直保持稳定表现,但其流动性明显较弱,基金更多是长期持有这些股票,且有争相持有不肯松手的架式,这也使得没有获得这些筹码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差,弱市中基金操作的趋同性会更加显著。

  上周偏债型基金表现较好,除了银河收益净值略有下跌外其余均上涨。这也是较长时间债券市场的上涨使得偏债型基金净值出现明显上涨比较突出的一次。从近期的偏债型基金的表现来看,该类型基金受股市影响也比较严重,上周基金重仓股和债券市场的齐涨,才使得该类基金有了较好的表现。从这里看出具有股票增强型的偏债基金股票成分还是比较大的。

  上周货币市场资金仍然比较宽裕,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表现稳定。华安、南方、博时本周收益略有下降,但是一些新成立不久的货币基金比如银河银富则收益率上涨很快,该基金的收益率已经居于前列。货币市场的稳定表现,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该类基金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