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护盘持股者抛售力度不减 三连阴别有隐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57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上周五股指继续下跌,而且当日的下跌与前两日的跌势还有一些不同,指标股极力护盘,甚至有些股票还在逆势拉升,如果仅以这些指数股作参照,股指不应该下跌多少,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多时已下跌了16点。可想而知,其它的非指标股跌势如何惨重,假设这些指标股再来一个补跌,那指数跌到哪里很难预测了。

  上周,股指连续大跌了三个交易日,个股普遍下跌,分析下跌的原因,让人感觉有些不解。首先,受印花税的利好影响,股指出现了急速反弹,但这一利好消息来得突然,且股指累积升幅不大,盘面不会有太多的获利盘,就是砍仓盘也不会突然增大这么多,因此股指持续下跌并非是技术上超买所为;其次,基金重仓持有的指标股护盘显而易见,就是股指再度回到1200点后,类似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最有效的指标股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它给市场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作为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基金出手护盘,应该能有效减少恐慌盘,可是盘面并不是这样,持股者抛售力度并没有因此减弱,反而随着股指急速的的反弹,加速了投资者的出局愿望。

  第三,年报已开始公告,前期多是业绩好的公司,但是有利好业绩的股票只有一日或者半日行情,之后又随大盘阴跌,而绩差的公司却被投资者毫不留情的抛售,往年还有些上市公司因为利空出尽是利好的理解,在绩差业绩预告的当日反而拉升,今年已完全没有这种可能,市场被一种强烈的看空气氛压抑着。

  出现这种走势是因为市场担心会有更大的利空。眼下最让人感到担忧的就是询价第一股上市后的表现,按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基本面的分析,股价高开是没有太多理由,但股市已很久没有上新股,该股绝对价位也不高,又有可能被市场短线炒作,这些可能都很大,关键是市场无法估计哪种可能性大,似乎股价低开市场没有机会,高开也没有机会,真是让人搞不清楚,如此一来,投资者最明智的选择可能是不参与,那么在此前离场是最合适的操作。

  接下来让人更担忧的是有关全流通问题,市场现在传闻很多,似乎只要市场最希望的最有利于流通股东的方案出台就是利好,其它不然,头脑清晰的投资者都很清楚,无论以哪一种方案全流通,都是现在的股市不能承受之重,都是市场绝对的利空,那么对持有的股票,只能是迟卖不如早卖。

  看来股市真正下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技术超买,也不是因为年报风险,更不是因为无人护盘,市场真正担心的是,离我们越来越近的全流通问题的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