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岛形反转希望彻底破灭 基金挪步出货航母调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40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又见中阴线,周四大盘跌幅有所扩大,将周一的跳空缺口轻松回补,让市场憧憬的岛形反转希望彻底破灭,降低印花税的利好似乎又成为昙花一朵。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重仓股再度成为做空能量的主要来源,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汽车板块上海汽车大跌7.27%,引领汽车板块出现集体跳水,就连超级航母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未能幸免,
周四大跌2.80%,对股指施加了沉重的压力。

  基金出货想调头

  中国联通、上海汽车等出现深幅调整的更本原因还在于基金的减持操作。从本周基金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报告可以看出,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调仓行为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对中国联通、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指标股减仓的态度非常明确。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12月末,投资基金共持有中国联通流通股6.7亿股,占流通盘的10.39%。而在去年三季度,有34家基金合计持有中国联通7.67亿股,占流通盘的11.79%,也就是说,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了11.89%的中国联通筹码。

  上海汽车也不例外,去年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是投资基金,合计持有1.88亿股,占流通盘的19.13%。而本周基金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在四季度上海汽车被基金大幅减持,截止去年12月底,基金持有上海汽车仅9273万股,占流通盘比例降低到了9.44%,较三季度大幅减仓58.544%。

  其它传统一线蓝筹股也都普遍存在类似的情况,这和蓝筹股去年年底在下跌途中持续放量完全吻合。这也是为何去年年底政策利好不断出台,但大盘就是无法止住下跌趋势的主要原因。现在基金公布完去年四季度投资组合之后,市场明白了其中的奥秘,自然也就不愿意在去盲目接盘充当替罪羔羊,因此这些股票下跌过程中受到的多头抵抗非常有限。

  连锁反应余威犹存

  少数基金重仓股的短线破位杀跌将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映,因为去年开始实施的调控政策打击的范围非常广,钢铁水泥、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都是打击的对象。目前这些板块都经过了深幅的调整,但其中涌现出象上海汽车这样领跌龙头的板块还不多见,在上海汽车、中国联通等的示范效应逐渐扩散之后,不排除这些板块也出现阶段性加速调整,届时大盘还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经过周三的下跌之后,上证综指距离12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千二再次面临严峻考验。虽然前面两次盘中跌破1200点之后都引发了反弹走势,但从进场的资金规模来看,投资者在跌破千二之后抢反弹的积极性远低于前期大盘跌破千三的时候。因此,我们认为大盘在1200点依然存在支撑,但支撑力度可能还要小于前期的1300点。中国联通、上海汽车等龙头个股的走势从侧面反映出机构主力对千二支撑力度的不信任。

  不过既然在大盘跌破1200点之后出台降低印花税利好政策,就意味着管理层并不希望大盘在目前点位继续深幅调整,后市仍有利好政策可以期待。因此,来自技术面的调整压力和来自政策面的支撑力量将在千二关口展开较量,短期之内大盘将在空头打击之下再下台阶,航母调头的引发的连锁反应将继续释放威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