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手头现金只有100亿 加仓是防守还是进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02 北京晨报

  基金手中到底还有多少现金?

  如果不考虑货币、债券和保本型基金,共有7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公布了2004年四季度报告。根据四季度报告,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基金手头到底还有多少现金。表1,我们计算了各只基金的现金余额,合计为96.48亿元。

  假设基金平均的股票投资上线为80%,那么我们可以测算出基金1月份能够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大概是200亿元。如果把这个上线提高到《基金法》最新规定的95%,则增量资金最高可达到400亿元。也就是说,基金手头的现金有100亿元左右。

  如果通过变现为债券和货币资金,由于基金契约限制,基金能入股市的资金大概为200亿元,最多为400亿元,这说明基金手头的现金不多。

  基金加仓是防守还是进攻?

  基金为什么在2004年底就大幅加仓?下文将分析一下基金究竟是防守型加仓还是进攻型加仓。

  我们从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基金加仓的两大特征。第一,基金的集中持股特征更加鲜明,表2,每只基金十大重仓股平均被50只基金持有,上海机场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被85只和81只基金持有。第二,从基金的行业分布来看,基金四季度主要增持了交通运输和医药两大行业。

  通过分析基金加仓的两大特征,我们认为基金是防守型加仓。首先,基金强化集中持股、扎堆50只股票,表明基金的投资思路转变为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基金不再关注指数涨跌,对后市不是很看好,故基金采取防守型策略在情理之中。其次,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周期性行业股价表现飘浮不定,基金开始将更多的资金集中投资在一些非周期性的、具有一定防御能力的行业,以规避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其中一些新的基金为了回避周期性行业风险,在找不到合适投资目标的情况下,索性清仓观望。

  基金投资进入机构博弈阶段的最终结果就是,在牛市中,基金分散投资,各自寻找投资目标,企图超越大盘;在熊市中,基金干脆集中投资,互进互退,一心一意地稳定净值。

  另外,如果将基金去年四季度报告和基金净值目前的表现对照起来看,则更容易看出基金是否采取了防守型策略。虽然开放式基金净值指数在1月中旬增长率明显强于大盘,但是我们要看到,这段时间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的同时基金净值指数下跌幅度较小,而在上证指数上涨时,基金净值指数上涨幅度也较小。说明大盘的波动更多情况下不是基金发动的,基金主要采取的防守型策略,从而稳定了基金的净值表现,这与我们的上述分析是一致的。(长江证券 周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