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股票投资比重高 现金头寸不足以发动大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各大基金公司已经陆续披露了其投资组合,我们观察这些基金的现金与股票配置情况,来分析基金的后续运作能力。

  一、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重都非常高

  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重都非常高,其中易方达50、博时裕富、长城久
泰、易方达策略等基金的股票投资比重都超过了80%,还有63家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超过了70%,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2004年末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6.76%,较第三季度末有所上升,这意味着在行情的相对低位,基金进行了一定的增仓操作。

  二、基金后续运作能力不足

  我们计算了基金2004年末的剩余现金头寸,我们假设这些基金的所有现金都投入到股票中去,那么目前基金的现金头寸也只有177.53亿元,相对于目前庞大的流通市值,不足200亿元的资金似乎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实际上,基金的后续运作规模还不可能达到这样的规模,主要是:1、开放式基金必须留有一定的现金头寸,来应对未来的赎回压力。2、货币型基金根本不会参与股票运作,而债券型基金的现金头寸也不应算在其中。3、很多基金的股票投资比重已经很高了,在谨慎原则下,基金也不可能将所有的资金全部投入进去,因此我们上面简单统计出来的177.53亿元资金可能还会有一定规模的缩水。以此看,现有基金的后续运作能力是不足的,新基金的发行、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增量资金的入市才是未来行情的发展希望。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