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股票基金普遍表现不佳 货币基金独撑业绩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29 每日经济新闻

  净值呈正增长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寥寥无几

  刘诗颖 NBD 上海报道

  截至1月24日,全部153只基金的2004年四季度季报已披露完毕。从季报中记者发现,虽然绝大多数基金都超越了大盘指数,但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净值呈正增长的却寥寥无
几,唯一的亮点是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在给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的同时,还成为基金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基金公司虽号称专家理财,但防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较弱。2004年整体业绩不好,主要反映了基金在缺乏做空机制下的无可奈何。因为基金契约的制约使基金在操作上缺乏灵活性。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非系统性风险都能被避免。在2004年第四季度,号称股市蓝筹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相继出事,一些基金踩中“地雷”,出现净值的大规模下降。比较典型的是博时价值增长,它是伊利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尽管股票基金普遍表现不好,但货币市场基金异军突起,成为基金市场上的亮点。

  目前的9只货币市场基金往往在公司内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一只基金的收益就占到整个基金公司收益的90%以上。例如,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除南方避险外的8只基金,总共收益为11565.51万元,但其中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收益即为12789.19万元,为整体收益的110.58%。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有华安180等8只基金,这8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的净收益为-942.7万元,而其中华安现金富利的收益就达12021.38万元。

  依据货币市场基金的合同,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用不超过0.3%,而股票基金的管理费用一般在1.2%-1.5%之间。另外,从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来看,所需资源和人员并不多。南方基金市场拓展部祝兆辉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稳定,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为公司带来稳定的利润来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