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从四季度报表透视基金动向:大调仓调出机会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09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近日,各大基金管理公司都陆续披露了旗下基金的投资组合。我们注意到,基金的持股比例有所上升,数据显示,2004年四季度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6.76%,较第三季度的62.91%比例有一定升幅。这说明在相对低位,投资基金进行了一定的增仓操作。同时还可看到,投资基金进行了大规模的仓位结构调整。

  基金四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出如下两个特点:

  其一是增持行业龙头及防御型品种。我们对这些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所有股票进行了统计,并对其大规模增持的品种进行分析后发现,投资基金的增持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行业的龙头公司,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虽然石化、钢铁、银行等板块都是投资基金积极减持的方向,但其中的龙头公司还是受到了投资基金的追捧,有的龙头个股的增持数量还非常大。其二则是防御型行业品种。我们对投资基金重点增仓的前50名个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投资基金主要增持的方向是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医药等防御型资产,而增持前20名个股中出现了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防御型品种,这意味着投资基金对未来行情的发展相对悲观,因此更多地选择那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防御品种进行增仓操作。另外,一些消费升级类个股也被基金增持,如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食品、饮料、医药、房地产等行业都成为投资基金新的关注方向。

  其二是周期性行业成重点减持方向。相对而言,周期性行业则遭遇了投资基金的大幅度减持。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前10名个股中,出现了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周期性个股的身影。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周期性品种在2003年行情中为投资基金赚取了丰厚的浮动利润,自然会寻求浮动利润的兑现操作;另一方面,这些个股都属于周期性行业品种,去年国家的宏观调控都对这些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盈利前景迅速黯淡。由于缺乏成长性的支持,相当多的机构都调低了周期性品种的投资评级,而投资基金也对这些周期性品种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操作,并且减持力度还非常大,这也是蓝筹股前期成为市场重要做空动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投资者如何来从上述信息中寻找未来的市场机会呢?我们的建议是:

  重点关注基金增仓方向

  虽然投资基金对蓝筹股的分歧比较大,但是防御型品种及消费升级类个股还是得到了很多投资基金的追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在参与这些增持品种之前,需要观察这些个股的前期涨幅,有些个股前期涨幅已经很大,即使其未来的前景可能比较乐观,但目前定位已经充分反映了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则投资基金后市可能会对其进行减持操作。相对而言,那些投资基金增持比较坚决、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周期性品种中寻“价值”

  虽然周期性品种是投资基金的主要减持对象,但并不等于这些蓝筹股就没有市场机会了,相反,有些严重超跌的蓝筹股将重新凸现投资价值。打个比方,一家公司业绩强劲增长,预计每股收益能够达到0.6元以上,以20倍市盈率计算,则该股合理定位应该在12元附近,如今其行业景气程度下降,预计新一年的每股收益只有0.4元,如果以15倍市盈率计算,则该股定位应该在6元附近,但如今其股价已经下跌到5元以下了,那么这只股票也必然重新凸现出投资价值。目前市场中确实有这么一些超跌后隐现投资价值的品种,重新评估之后,投资者也能够挖掘出金矿,近期上海汽车的强势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