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利好拯救基金于危难之时 是否见底还需再受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02 招商证券

  2005年1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这一措施将直接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但在此时此刻这个敏感时期,降低印花税更被理解为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是否是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之前所称,“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之一。无论如何,此处的政策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上周五市场已有资金获知有利好,导致股指放量急升,周一受利好影响,股指更是
大幅高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终盘上涨了1.73%,同时留下了较大的跳空缺口,并因这一利好上摸了30日均线,而在收盘时站在了10日均线之上,成交量也呈放大状态,这一利好的确被市场充分利用了。

  首先,基金是本次的受益方之一。股指在1200点处的继续下跌,更大的做空力量来自于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因华电国际上市,直接冲击了各板块的股票定价,市场对该股能给市场的估值造成多大的冲击心里没底,于是形成了一定的恐慌性出逃的局面,而降印花税这一利好的出台,暂时制止了蓝筹股的杀跌,上周五股指的逼空上涨,正是这些基金重仓股所为,可以说这一利好,救基金于危难之时。周一各重仓股继续上冲,但分化已开始出现,不少重仓股借这一利好出货,当然也有股票借此越走越强,比如房地产板块个股,整体来说,这一利好的出发点很可能就是为了抢救这些重仓持股的基金,而救基金就等于救指标股,也就等于救大盘。

  其次,游资是最大的受益方。游资在股指跌到1200点附近时开始动作,又像9.14行情一样故伎重演,但是股指太低迷,不断的下跌,阻止了游资的操作计划成功实施。从盘面可以发现,不少游资炒作的个股也快要调头回落时,出台了降印花税的利好,游资一下子缓了过来,周一有股票开盘直接封涨停板,正是借这一利好,再度拉升,可以说降印花税让此波游资起死回升。

  再次,就是问题股受益。问题股在这一波里也是损失惨重是,比如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最后的时刻顶不住跌了下来,但是其中主力曾经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主力自救就成了此时最迫切的问题,再如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如此,主力终于等到了一次利好,让它们有机会拉升,不过市场跟风盘稀少,更何况此时这些特点并不是市场的热点,也只能是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

  面对降税的利好,各方都在想方设法利用,基金希望阻止持有股票的继续下跌,游资则终于赌到了救市利好,垃圾股超跌反弹,问题股自救,总之市场各方都在充分利用这一利好。看起来,市场好像恢复了好多,但是看到各方竭尽全力的姿态,感受到的不是热闹,反而是惨淡,如果股市真的见底了有做多能量,如果股指真的已没有下跌动力,何必要借这样一个利好充分发挥。可见,股指是不是真的见底,还需要一个不短的考验过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