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将成市场不稳定之源 越跌越买市场就越难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13 信息时报

  虽然百余家基金集中在一两日公布完04年第四季季报,但在走马观花之余,仍然发现一些有意义的信息,并从中能够寻找出未来大盘的趋势以及相关的投资思路。

  越跌越买市场就越难升

  04年四季度经历了4年熊市最难熬的一个冬天,1437.57点成为沪指期间的最高点,股
指一路走低,从而使得基金们也面临着极为尴尬的境地。

  基金们在第四季度再度逆势建仓,偏股型的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为65.48%,封闭式基金的仓位在04年三季度为69.6%,到了四季度已达到了71.11%,离80%的股票投资红线只有区区8.89个百分点。更为奇怪的是,5家新设立的股票指数型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居然高达85.27%。一边是指数下跌,一边是指数基金、开放式基金的逆势建仓,不知是不是折射出基金经理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迈之气,只是可怜了割完了股票买入开放式基金的中小投资者,这边刚逃狼窝,又进入虎口。

  基金如此的仓位意味着基金再度腾挪的空间不大,这就给市场埋下了两个压力源,一是基金的解套压力,二是伴随着新股询价制度的推出,会有越来越来的优质增量资产进入基金们的视野,而要买入优质增量资产,基金只有先卖出存量资产,这样就会出现新股一发,股指就跌一下的尴尬走势。

  重仓股将成市场不稳之源

  从四季度投资组合报告来看,基金们仍然抱着超长线的投资思路不变,在市场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仍然守着已被中小投资者淘汰了数月之久的核心资产股不放,以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仓储业依然是基金们的最爱,基金持有该行业的市值高达到278.31亿元,较三季度末再度增长3.39个百分点,已占到基金净值的12.67%。

  而这些行业固然在05年会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否考虑到宏观调控之后,经济增速放慢对此类行业增长预期产生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在四季度的投资组合报告中,发现基金们虽然作出了一些仓位结构调整,比如说对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等所谓的高成长代表的中小企业板块予以减持,但实质上,仓位调整并不大,依然对钢铁采掘业、房地产业等具有典型的行业周期性个股予以了增持,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相继成为基金四季度前20大增持股票,而此类个股,凡是有点股票知识的股民,均会明白其不确定性太多,会成为日后大盘走势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