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基金观察:估值差异 封闭基金净值市值再受重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3:49 和讯

  俞晓筠

  ◎ 估值差异,封闭式基金净值缩水幅度高于开放式基金

  ◎ 基金净值减值超过14亿元

  ◎ 两市基金指数跌幅超越股指,基金市值缩水接近10亿元

  ◎ 封闭式基金折价水平再度刷新

  ◎ LOF上市对封闭式基金尚未产生正面影响

  ◎ 季报信息表明未来基金业绩呈现分化

  上周国内股指受到首例询价发行结果影响继续破位,直至周五午盘出现政策调整预期。周五股指单日的先跌后升日振幅接近4%,对基金净值的周变动起了主要作用。而当日股票的日均价和收盘价相差非常之大,比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价5.65元,日均价为5.58元,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盘价4.13元,均价为4.05元,相差都超过1%。这就使得以日均价估值的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减值幅度大大高于以收盘价进行估值的开放式基金。

  统计结果表明,开放式基金中,以投资股票为主的非指数基金每份额资产净值缩水幅度最大的宝盈鸿利收益只有1.48%,有诺安平衡、东方龙混合型基金等十家左右出现正增长。而封闭式基金一周资产净值的减值幅度则在0.81%至3.11%之间,而且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周减值幅度在1%以内的只有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超过2%的高达15家之多。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从前周的800.68亿元下降到786.12亿元,减值14.56亿元,幅度为1.82%,远远高于沪深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0.9%和1.1%。

  然而,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情况更为严峻。基金指数再次成为全周证券市场中跌幅最大的指数,深证基金指数一周下跌了1.71%,上证基金指数一周下跌2.03%。54家封闭式基金中只有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持平其余53家全面下跌,其中周跌幅最大的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下跌了4.9%。收市时价位最低的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只有0.511元,和0.8249元的份额基金净值相比折价率为38.05%。然而该基金的折价率并非最高的,折价水平高于基金天华的还有8家之多,折价最大的是基金同盛,折价率为39.77%。54家封闭式基金的总市值由前周的533.42亿元下降到523.46亿元,基金市值缩水接近10亿元,幅度为1.87%。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从前周的33.38%小幅提升至33.41%,再创历史新高。

  有媒体报道,首家上市交易开放式基金(LOF)上市的第一个月,尽管交易价格定位通常低于份额净值,但从未到达需要启动过主交易商护盘被动报价保护机制的条件,并且9家主交易商主动成交的套利规模有可能达到了近2亿元。此前业内曾将改善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现象的希望寄托于LOF上市后产生的正面影响,现在看没有似乎想的过于简单。

  周内,基金四季报的披露成为关注焦点。人们发现,四季度有些基金较大幅度的调整了重仓股和持仓水平,有些基金则延续原来的仓位结构,相应地,各基金或基金公司对2005年国内股票市场的走向和风险评价也有较大分歧。这些信息意味着,未来基金的业绩将继续呈现分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