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四季度亏损15.8亿 股票基金亏损20.6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1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2004年四季度季报显示,各基金品种的收益出现明显分化,总体亏损额达15.8亿: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成为弱市中的亮点,货币市场基金共赚了41740万元,保本基金赚了6039万元;而股票基金则亏206219万元,债券基金亏20万元。

  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

  2002年以前,国内基金品种非常单调,只有股票基金一种。2002年债券基金面世,2003年开始出现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到目前股票基金也是基金品种中的绝对主角,但股票基金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只能化解非系统性风险,而无法化解系统性风险,因此在熊市的时候,股票基金很难为投资者获利。众所周知,国内基金投资者大多从原来的银行储户转移过来,多是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因此,原来基金行业在内部考核中只注重行业排名而不管是否为基金持有人赚钱的思路是根本行不通的,必然要遭到投资者的批评。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他们才不管基金经理是否战胜了比较基准之类的说辞,投资者只管是亏损还是赚钱。

  正是在理解了投资者真正的投资需求之后,一些基金公司开始改变只重相对排名而不重视投资者利益的作风,在股票基金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大力开发了债权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基金品种。在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获得了极大发展,规模从2003年底的区区43亿份增长到2004年底的474亿份,一年内规模翻了10倍。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收益也是最好的,按照基金四季度季报的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为0.75%,保本基金是0.12%,债券基金是-2.67%,而股票基金则是-4.28%。按照2004年全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是2.45%,保本基金是0.6%,债券基金是-0.28%,股票基金是-3.25%。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投资者追捧货币市场基金是有道理的,基金行业也必须重视投资者的需求,从追求相对收益的行业排名游戏转到真正重视投资者需求的绝对回报上来,这样才能不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谁是英雄?

  基金四季度季报显示,股票基金中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季度收益率最高,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易方达成长名列第二和第三。这也显示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和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在股票投资方面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其行业地位依然无法轻易撼动。而南方的货币市场基金依然表现突出,规模和业绩双双比翼齐飞:季度业绩增长率第一,其规模也从上个季度的112亿份暴增至年底的192亿份,一个季度份额增长了80亿份,光管理费收入就增加了2000多万元,基金公司总体的管理规模也凭此在第一的位置上遥遥领先。南方基金可谓“名利双收”,这也再次说明了只有把准了市场的脉搏,才能成为基金业的王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