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分化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36 证券时报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王晓宇

  一般认为,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就是其内在价值,在大多数投资者行为趋于理性的假设下,基金价格理应围绕净值波动。由于我国封闭式基金折价的长期存在,以价值作为评估标准,封闭式基金的价格被严重低估。由此,基金的折价率成为衡量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

  对2004年全年数据的统计显示,大、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分化加剧。截止到2004年底,小盘基金和中盘基金的折价率分别为20.4%和23.41%,而大盘基金的折价率却一路走高至平均35.45%的水平。由于不同规模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没有显著性差异,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差异更多地由流动性补偿要求所决定。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收益预期在于折价率的消除,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消除折价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到期清算,二是基金转型。虽然LOF、ETF等创新品种出现增加了封闭式基金转型的可能性,但是,转型方案的推出时机和具体操作细则尚难确定。这导致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焦点集中于可预期的持有到期策略。

  在2007年以前到期的20只基金中,绝大多数是5亿规模的小型基金,只有平均不足三年到期期限,使这部分小盘基金成为以折价率测算的类固定收益类品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正常情况下,市场将逐渐消耗到期基金的折价率至合理水平,直至清算。这也是小盘基金2004年交易更为活跃(平均换手率高于大盘基金近60%)的原因,由于流动性的改善,从而使流动性缺陷的补偿要求降低,从而折价率相对较低。

  从近期折价率的数据变化可知,投资者对于到期清算的预期收益率期望值较高,而与“封闭转开放”相对应的高折价基金(包括大规模基金)的投资价值相对看淡,折价率仍然高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