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俞晓筠 > 正文
 

俞晓筠基金观察:部分基金资产年初遭重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3:07 和讯

  由于新年放假,上周只有4个交易日,元月四日开市,国内股指便受到空方力量的沉重打击,深、沪两市综指一周累计下挫了1%和1.7%。跌幅最大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一周下跌2.3%。受到打击最重的是石化类股票,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了17.3%和15.1%,此外部分钢铁、航空、运输、汽车、银行及资源类股票也表现较差,比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下跌了9.2%,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下跌了10.6%。相应地证券投资基金中,凡是重仓股中集中了上述股票资产的基金,
资产净值损失都比较严重。

  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都有所缩水,但幅度差异较大,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25的资产净值缩水超越2%。缩水幅度最小的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只有0.72%,而资产净值缩水幅度最大的两家是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幅度超过了3%为3.1%和3.6%。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泰和的前10大重仓股中同时存在前述的武钢股份、长安汽车和扬子石化,另一家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的跌幅也超过了10%,致使该基金资产净值受到重创。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在年初的第一周即跌破800亿大关,从前周的809.72亿元下降到793.84亿元,一周缩水1.96%。

  年前曾经受到游资拉抬的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节后也丧失支撑力量,一周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下跌2.2%和2.6%,超越了所有的股价指数。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也从前周的549.41亿元缩减到536.26亿元,市值缩水幅度高达2.39%,由于二级市场市值下降幅度超过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致使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在前周32.15%的基础上继续提高至32.48%。

  开放式基金方面,主动投资股票的基金中,资产净值波动情况与封闭式基金大致相同,博时价值增长、大成蓝筹稳健、银河稳健、华安创新和巨田基础行业五家基金的份额净值减值幅度超过了3%,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大成蓝筹稳健的一周负收益为3.5%。其原因同样是在三季度末的投资组合中,前几大重仓股中都有受到重创的石化类、航空运输类、汽车等股票存在,并且可能在四季度没有太大变化。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在去年末多数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创出各自的新高后,新年第一周该收益水平都出现了小幅回落,1月7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3%以上的基金只有四家,其中只有华安现金富利和长信利息收益两家保持在3.2%以上。

  尽管如此,相信假日收益会令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人欣慰。9家货币市场基金的1月1日-3日假期收益中,有7家基金的每万份收益超过了3元,最高的华安现金富利为3.38659元,最低的博时现金收益也有2.5377元。逢年过节的休市期间,将暂时不用的资金放到货币市场基金中分享收益,将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良好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