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证50ETF建仓前持仓已经过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河 发自深圳

  在经过多家承销券商一个月的“发行会战”努力后,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日前终于以54.35亿份的规模超额完成了预定的发行目标。根据基金招募说明,在合同生效3个月内,上证50ETF将建仓完毕,而据上证50ETF发行主协调人银行证券有关人士介绍,预计基金在春节前就会完成建仓工作。

  随着基金建仓阶段的展开,业内人士纷纷预测,由于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将成为基金的建仓对象,新基金的建仓操作将推动这些股票价格的短期上扬,进而对上证50指数及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产生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上证所也于1月3日调整了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50的样本股,在上证50指数中剔除了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5只股票,并补充加入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华国际、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及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家上市公司。

  然而,就在市场对上证50成份股的此次“优化调整”抱以极大期望时,现实却开了一连串不大不小的“玩笑”:先是上证50之一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因低价发行H股的市场传言而股价大跌,接着是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高管被拘而连续跌停,再加上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惊爆巨额坏账而跌停的影响,导致发行期间一直稍强于上证综指的上证50指数在发行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的跌幅便超过了上证综指,并在随后的交易日里明显弱于综指走势。

  在华夏基金去年12月31日公布的净值报告中,上证50ETF基金的净值为0.996元,意味着以现金购入基金份额的投资者在尚未完成建仓时便已出现亏损。当记者就此向华夏基金有关人士咨询时,市场部的朱小姐向记者表示,由于基金在换股申购过程中已经持有部分股份,再加上申购完成后以现金按比例收购了部分股份,因此出现净值缩减。据朱小姐透露,目前基金的持仓份额已达50%左右。

  当记者问及在伊利股份和四川长虹之后,管理层是否考虑减持或以相应现金替代时,朱小姐表示,基金的操作规则是严格按比例复制指数的被动型投资,因此短期内不会考虑减持。

  实际上,上证50ETF并不是第一家遭遇这种尴尬的指数基金,据去年2004年12月24日公布的“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4只满1年的指数基金在所有基金业绩的总排名中,全部处于后10名之列。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认为,从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上的实际情况来看,已有的数只指数投资基金业绩表现普遍差于主动型投资基金,而其中完全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又要劣于强化型指数基金。

  杨东表示,中国证券市场部分个股由于被操纵而极端偏高,而指数样本由于只能按照一些客观指标,比如市值、成交量等因素来选择,许多明显被高估的股票往往会被纳入其中,如前一段上证180指数中的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屯河等。“主动型基金基本上不会选择这样的股票,而完全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却不得不被动选择这些股票。这些基金也很无奈。”

  那么指数编制机构能否在指数编制和随后的调整过程中对这些风险进行量化或规避呢?对此,一位亲身参与指数编制的业内人士表示“很难”。

  他说,“作为目前的指数发布机构,交易所的责任主要在于违规交易行为的监管,不可能深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因此指数的编制只能根据公开数据。同时一个指数一旦发布,势必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如果在短时间内频繁调整,那么对于持有大量持数成份股的机构来说,由于短期内无法抛出,势必蒙受沉重的损失。”

  他同时表示:“实际上,目前国内还几乎没有真正被动式的指数基金,绝大多数基金都属于增强型指数基金,对这样的基金来说,组合成分的选择和进入市场的时机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满平教授则认为,由于股权分置这一障碍尚未解决,加上产品、人才及相应的风险监控机制不够完备,目前尚不具备大力推行股票指数产品,包括指数基金的条件。

  但无论如何,随着上证50ETF的推出,指数基金已经正式跨过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又一道“门槛”,正如一位证券业人士所说,“当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之后,最终还要回到实力的考验中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