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低位杀跌有因 重点回避筹码集中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27 北京晨报

  大盘跌破1300点和新年开盘后的快速调整,都可以说是基金重仓股惹的祸。到目前为止,石化、汽车钢铁电力煤炭等基金重仓的一线蓝筹股都经历了一番轮跌走势,做空能量得到了相当的释放。从最近两个交易日来看,基金重仓股的板块杀跌动能明显开始减弱,对大盘的下拉作用开始降低,但很多个股由于基金交叉持股仓位过重,蕴含着很高的杀跌风险,应给予积极回避。

  基金重仓股低位杀跌有因

  首先,宏观调控作用日趋明显,蓝筹股被重新估值。随着去年以来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逐渐明朗,给基金的减仓出局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参考依据。典型代表就是汽车行业,在产品降价和成本上升双重挤压下,今年行业前景暗淡。

  而在基金主力对这种观点达成共识之后,多杀多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因此,我们看到最近大量一线蓝筹股经过长期下跌后再度出现加速跳水,在低市盈率和低股价的双低背景下依然具有强大的做空能量。从本质上说,这是市场对前期热门行业重新估值的结果。

  其次,基金的持仓结构调整目前还没有结束的迹象。由于长期以来基金在蓝筹股中交叉持股现象严重,使得基金重仓股普遍陷入流动性陷阱,在蓝筹股成长前景普遍被看淡之际,场外资金不可能进场为基金抬轿子,基金重仓股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这样,一旦基金阵营中出现个别“背叛者”,那么其同盟将很难抵抗这种主动的做空压力。

  所以,且不论基金调仓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其调仓过程将是缓慢和低效的,短期之内不会彻底完成,尤其是在大盘运行趋势不明朗的背景下,基金开新仓需要相当的勇气,另外在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新买的股票质地未必就比老股票强。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缺乏蓝筹股,且可供基金选择的品种有限。因此,笔者判断,在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公布之后,也许大家可以发现很多基金重仓的一线蓝筹股还有众多基金重兵把持,也就是说,虽然股价已经跌去了一大截儿,但基金并没有出多少货。这样,未来很长时间内,基金调仓还将继续进行。

  再者,新股发行启动在即,基金有预备资金备战新股的要求。新股发行重新启动日益临近是无可争议的。作为市场中实力最强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将责无旁贷地参与到新股发行中去,而且这也有望成为基金的一个新的利润来源。这样,在目前基金整体股票仓位过高的情况下,卖出一部分老股票,腾出资金备战新股发行就很有必要了。

  重点回避筹码集中品种

  这样一来,新股发行对老牌基金重仓股的冲击就是双重的,除了上述冲击之外,新股低定位的市场预期也对现有蓝筹股构成冲击。因为尽管经过了长期调整,但目前依然有很多基金重仓股定位偏高,并且基金在部分品种上依然有丰厚的获利,这些股票后市还具备较强的做空能量。

  所以,大盘跌到了目前点位,基金继续全面杀跌的动能已经不足,并且在目前点位全面做空也要承担很大的系统风险。但基金重仓股中的个别品种仍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投资者要重点防范此类股票的下跌风险,尤其是对那些高位盘整、筹码高度集中于多家基金的品种,若基本面没有过人之处,则很难维持强势格局,后市存在补跌的可能。

  (北京首放 孟庆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