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深陷流动性陷阱 救赎资金还待政策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背负做空大蓝筹,导致新年首个交易日暴跌不止的罪名,所有的基金都在喊冤!

  1月4日,股市五年的铁底1259点被轻松击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23.72点,收盘报1242.77点。

  由于此次下跌的导火索来自基金重仓股———石化及汽车板块,“基金集体做空股市”的责难之声顺势而起。

  基金都很清白!

  “基金没有集体做空。1月4日的暴跌完全是一次非理性的市场行为。”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很肯定地向记者说道。

  这次近6年创历史新低的暴跌,几乎摧垮了所有投资者心理的最后防线。而当非理性恐慌与惊惧交织在一起时,所形成的恶性循环效应,使得很多人失去了辨别真伪的能力。而在此刻,往往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被无形地放大很多倍。

  市场普遍都认为是基金集体抛售石化行业股票引起了这次创新低的暴跌,反感情绪也由此而来。

  但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能证明自己清白的说法都非常一致:“我们绝对不会卖什么股票还要几家基金公司统一行动这种事情出现。原因很简单,大家相互之间都是对手,统一行动还能找到下家接盘吗?”

  “石化行业带头下跌的原因,主要还是基金公司对行业的判断标准转变了。”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说道。

  他认为,经过2004年一年以来宏观政策调控的“教育”,基金已经从过去单一注重公司基本面分析,转变为大大提升了对宏观政策信号的敏感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对行业分析的力度。

  这位总经理所称的市场信号来自于中石化(行情 论坛)再度下调旗下成品油出厂价格的消息。根据中石化公布的下调价格,汽油每吨下调150元,柴油每吨下调150元,石油每吨上调450元。这是中石化继去年12月5日以来,第二次对成品油批发价格作出的大幅调整。而此前,中石油曾在去年12月28日对炼厂成品油价格作出调整,其中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160元。

  由于成品油价格下调,基金预期石化行业依靠产品涨价提升业绩的行业周期已经见顶,石化行业由此可能进入一个下行的通道。据此判断,部分基金出现了调仓的行为。

  “但这并不是石化股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某基金经理说道。

  他认为,对行业周期的判断基金基本都有一致观点,但在具体到某只股票的进出时间上,各家基金都有不同的成本,也都有不同的进出时点。所以,不会是集体操作行为。

  “这些蓝筹概念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基金一致的重仓股。当基金进入到一定程度上时,股票就可能出现流动性缺乏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到最后就是,稍微有人在动作,就会影响到整个股票价格的剧烈变化。股价大起大落时,往往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卖盘造成的。石化行业如此,汽车行业同样如此。”他说道。

  “根本的原因还是一点:好股票太少了。”上述基金公司老总说道。

  欢迎大盘蓝筹上市

  他认为:“我们目前的市场上,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并且稳定增长的股票非常稀少。这样的市场投资品种结构,对于基金这种长期的理性投资者真正发挥其专长非常困难。即使基金规模在2004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手上有钱却没有好股票可以买时,那几只唯一可以经得起考验的好股票,难免都会有多只基金盘踞的局面。于是,流动性陷阱出现了。”

  “基金选股标准的雷同是有原因的。”某基金投资总监说道。

  他解释:“首先基金公司的基本构架是按照统一的模式进行的,大家都是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面对同样的市场,有类似的选股标准是难免的。”

  在他看来,真正值得放心投资的中国股票就只有不到50只,而目前的基金总体规模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们都欢迎一些好的大盘蓝筹股票上市。而且希望这种股票越来越多。只有这样,我们的股市才真正算得上是有了‘脊梁骨’。”上述基金公司老总说道。

  资金等待政策开闸

  基金对待市场扩容的态度与散户的惧怕心理,可谓天渊之别。但基金有时却可能受到散户这种惧怕心理的“潜移默化”。原因很简单,基金原本并不怕扩容的,但每次有扩容的风吹草动,散户先恐慌抛售,然后带动大盘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加上基金原本身陷流动性陷阱,最终的结果是,基金只有被动接受下跌和业绩亏损。长此以往,基金也就怕扩容了。

  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莫名其妙中形成的恶性循环。但症结在哪里呢?

  当然还是资金。“不用争,中国的证券市场从来就是一个资金市。”某基金经理说道,“资金永远是稀缺资源,股市要上涨,新的增量资金进入是关键。没有增量资金,股市永远是自娱自乐。”

  但新的资金在哪里?2004年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完整的答案。

  在过去的一年里,利好政策出了很多,但关于资金入市的实质性政策还没有得到最后的落实。首先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保险资金入市。

  虽然去年10月公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标志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政策大门已经打开。但《办法》除了对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资格认定、申请程序等重要事宜作出了原则性规定外,对关于股票投资的若干具体问题(如交易席位安排等)目前尚无实施细则出台。

  “股市这么差,我们怎么敢进去?”华泰保险的相关人士说道。

  “我们的确有钱,我们也的确希望拓宽投资渠道。但政策不到位,叫我们很难办啊!”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的一位负责人说道。

  这位负责人说的政策不到位,即有关保险资金入市有关的若干细则还没有出台。“这些细则不出台,我们连如何上报材料都不知道。”他说道。

  除了保险资金外,另一股市可能的增量资金来自于证券公司推出的资产管理业务。但根据本报了解到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券商理财计划通过相关审批。

  “保险资金入市和批准券商理财产品,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监管部门可能是在考虑重开新股发行的同时,引入相应增量资金入市,做到供需平衡吧!”有业内人士做上述评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