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王春:基金羊群效应逐渐消退 新奶酪来自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根据会议精神,今年管理层的政策重点主要围绕继续落实国九条继续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动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维护公众股东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投资者结构改善步伐等十个方面展开。应该说,对于当前市场价值中枢不断下移的境况,股市仍然能感受到政策暖风,但市场能否就此止跌企稳,并在短期之内逐步走出底部,则仍需要除了积极股市政策之外的其它条件的进一步配合。

  政策再吹暖风

  在业绩增长减速和估值水平接轨的负面力量下,管理层积极的股市政策有可能成为今年市场博弈的主线。去年,管理层已经从产品创新、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尝试,尤其是去年年初国九条的出台,证券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按照管理层的部署,上述积极的政策改革将会继续得到加强,并且还将在改善机构投资者结构、促进证券公司发展、改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市场融资效率等方面积极推进,这意味着年内极有可能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措施,这对市场持续下跌无疑将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股价有效支撑

  而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如果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衡量标准,以9-10%为股市中长期要求投资回报率进行计算,从1996年至今(包括2005年)10年股市自然合理累计增长对应的上证指数在1300-1420点附近,当前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250点区域所对应的10年合理要求回报率为8.5%,与业内公认的国内资本成本率相比,已经略有偏低。而从个股价格来看,当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逐步接近于历史底部区域,对于那些经历过多个经济短周期的大型上市公司来说,如果其当前股价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则当前这种价格支撑应该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有效支撑。

  投资重新布局

  然而,在目前基金重仓持有的绩优蓝筹股所创造的羊群效应正在消退,而囚徒困境效应日益明显的大背景下,市场持续走强并进入阶段性反转的机率仍然不大。

  机构投资者在1300点区域杀跌是市场难以立即阶段性反转的重要原因。机构杀跌蓝筹股主要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调整仓位有关。2005年是经济增长减速年,以业绩增长推动为主导的机构策略在今年将面临重新布局的考验。多数周期性股票的反弹明显缺乏持续性,而对于那些股价高企的非周期性股票来说,伊利事件、兖煤事件已经初步暴露出这部分蓝筹股所存在的公司治理困境,这类股票继续大幅走强的难度也很大。在蓝筹股板块仍需重新布局的背景下,整个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向下调整压力。与此同时,由于新股询价必然带来题材股投机价值的进一步下降,因此尽管当前综合指数已经处于阶段性低位,但整体市场环境转暖可能仍需时日。

  新奶酪来自何方

  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暖风可能仅仅起到下跌减振器的作用,市场阶段性反转仍需要投资者进一步等待。在经历了对周期性行业的重新认识,以及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刻反思后,机构新一轮建仓的对象将主要来自于对价值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以及通过政策预期所进行的时机选择。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2月至3月,来自于政策预期下的建仓时机,并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个股选择:

  首先,对周期性高增长的恐惧将使得防御性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更加受到青睐。其次,对价值概念的新判断将使得具备优良公司治理能力的上市公司获得更高的溢价。第三,新股询价将使得具备研究实力的基金公司逐步胜出。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兴业证券研究所王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