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岁首反手做空意欲何为 后市走势相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10 南方日报

  2005年的股市开局令投资者沮丧。据报道,部分地区的投资者甚至做出过激的行为,由此折射出股指的下跌已经超出了市场本身所能够承受的水平。细查本周股市下跌之根源,似乎与基金等主力反手做空密切相关。

  回顾11月份以来的基金行为,大致有以下脉络:冬眠—尝试做多—反手做空。首先,11月中旬基金在垃圾股狂潮中,进入冬眠状态。这期间,蓝筹股很少出现在市场涨跌幅前列
。其次,12月中旬,基金经常尝试做多,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核心品种,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主力基金关注。在2005年年初——也就是上周,基金再度反手做空,石化、化肥、有色、航运等诸多板块的蓝筹股陷入困境。

  那么,基金近期为何做空?其持续做空的可能性有多大?在此背景下,今年的低点会否在岁初到来?

  三大力量推动基金反手沽空

  基金在2005年岁初反手做空,从各方的推测来看,不外乎是以下几种因素的作用。第一,向管理层要政策;第二,腾出资金备战一级市场;第三,规避周期性品种的风险。讨要利好的说法于上周四、周五召开的全国证券监管工作会议。该次会议将对证监会全年的工作定下基调,同时将部署工作计划。如果会议期间股指下跌较为凌厉,那么,按照惯例会议期间出台利好的可能性就很大。如果确实如此的话,应该说主力基金达到了目的,因为上周沪综指已经创下了1999年6月以来的市场新低。

  第二个因素来自于基金对市场盈利模式改变的要求。询价制将在今年启动,这对于A股股票发行而言,将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它标志着以往半市场化、准市场化发行的终结,真正的市场化发行将成为事实。从各方的预期来看,新股发行将使得一级市场产生10%左右的收益。因为从境外市场化发行的经验来看,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在10%至15%。有动向显示,基金对这一收益非常眼馋,而且似乎踌躇满志。但唯一不足的是,基金仓位太满,因而适当降低仓位,腾出资金,应对即将启动的询价制发行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一个因素来自于基金规避周期性行业品种风险的要求。近日,基金重仓的石化、化肥、媒体、航运等诸多周期性股票价格出现显著回落。加上此前电力股的回落,至此,煤电油运几乎全线跌了一遍。

  新年的来临伴随着原油价格的巨幅波动,中石化调整了石油、汽油的售价。本周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9.33%,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37%。事实上,周期性品种、包括煤电油运的下跌本来就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正是我们一直将其排除在新核心股之外的重要原因。

  蓝筹股下跌接近完成

  那么,基金是否还将持续做空?我们认为,基金继续大规模持续做空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要政策的动力已经没有了,因为,金融工作会议已在上周五结束。第二,腾资金之说虽然有理,但是继续在1200点附近腾资金,风险收益比并不显著。第三,周期性股票的回落在近期达到高潮,尽管尚难确定其已经结束调整,但可以估测的是,主要股票的下跌段已经完成了。

  随着“煤电油运”股股价的回落,我们倾向于认为,这些股票的风险在降低,但是否已经着陆了,现在还不到值得判断的时候。

  市场走势会比想象的乐观

  从目前形式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进入了急速下挫的阶段,短期内市场存在下探1200点的可能。但1200点基本上是多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认同的2005年的调整底线位置。预计沪综指会在1200点附近得到有力支撑。目前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4倍的水平,部分绩优股的市盈率更低。

  我们认为,2005年的市场走势会比想象的乐观一些。当然,结构调整带来的股价波动之大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对于部分股票而言,1200点并非底线。相反,对于一些优质股票,其早在去年甚至前年已经见底了。所以,对于部分劣质股票,投资者应该果断抛弃,不要心存幻想;相反,在股市整体低迷时,部分优质企业的股票应当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