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认识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中国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3:39 《数字财富》杂志

  主讲人:黄嵩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我国基金从诞生至今,已有5年时间,目前基金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产品比较单一、销售渠道正在制约基金市场的发展。我认为,要想突破基金发展的桎梏,创新势在必行。如果货币市场基金能在近期有所突破的话,基金业会有大的发展。从美国的基金发展历程看,可以说,货币市场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挽救和推动了其整个基金产业。我国5年的基金
发展历程浓缩了美国30年的基金业历史。以美国的经验看,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基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认识货币市场基金

  所谓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s,MMF),是指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投资对象主要包括:短期国债、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银行承兑汇票等货币市场工具。

  1971年,华尔街两名证券商正式创立了货币市场基金。美国创建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初动因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Q条例”废除后产生的利率歧视。“Q条例”的核心思想是以低利率促使经济扩张。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经济处于低谷,形成滞胀现象。由于“Q条例”关于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不得超过5.25%~5.5%的规定,使得公众对存款越来越没有兴趣。而在1970年,美国国会取消了“Q条例”中关于10万美元以上存款利率最高限额的规定。这就造成了对存款小户的利率歧视。于是,货币市场基金应运而生——将小户的资金集中起来,以大户的姿态出现在金融市场上。

  货币市场基金诞生后,对美国基金市场产生了重要意义。1981年、1982年,在美国的基金市场上,货币基金占基金市场70%左右的份额,最高曾达到73%。可以说,是货币基金挽救了整个美国的基金市场。从美国货币基金发展的历程来看,经济陷入滞胀是货币市场基金最初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因为在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人们更钟情于安全、稳定的投资方式。与基金业的其它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以下特点:

  (1)、开放式基金的形式。这是为了满足投资者随时提现的需;

  (2)、较高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几乎接近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其买卖形式与便利度与银行存款也十分接近;

  (3)、较高的安全性。尽管货币市场基金不对投资人承诺本金安全,但其安全性并不输于银行存款;

  (4)、收益较稳定。与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比较稳定;

  (5)、收益率比银行存款高。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规模效益,用汇集而来的数以亿计的资金进行金融“批发”业务,以争取到较优惠的价格,从而获得较高的收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所筹集的资金不作为存款对待,可以不必缴纳法定存款保证金,因此避免了将一部分资金存入央行带来的机会成本;它还通过选择免税投资品种提高收益;

  (6)、与商业银行联系紧密;

  (7)、交易不收手续费,管理费也较低。

  条件已成熟

  目前,我国的监管层与学术界对推出货币市场基金有两种观点:有人认为时机已然成熟,可以推出货币市场基金;也有人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出台的时机尚未到。而我认为,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持不成熟观点的人举出的主要论据是:我国内地货币市场的规模太小、货币市场工具种类不多。

  其实,我国内地目前货币市场的规模已经较大,这为货币市场基金运做提供了一个基本可行的市场环境。近几年,我国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都比较大,1999年、2000年、2001年的发行额分别为3996亿元、6474亿元、7473亿元。随着国债发行数量的增加,国债回购的品种和数量肯定也会进一步增加。另外,货币基金的推出会加快商业票据流通进程,银行可转让大额存单的推出进程也会加速。因此,我国内地货币市场工具存量规模和品种的前景是乐观的。当初台湾推出准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其整个货币市场的规模与内地相比要小得多,货币市场工具也不比内地多。

  货币市场基金最重要的功能是推动货币市场的发展。就这个层面而言,也不能一直等下去了。如果没有货币市场基金这个工具,企业和个人便都不能进入货币市场。只有让货币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更多货币工具也才可以创建出来,货币市场才能有成熟的发展。

  此外,当政府进行国债回购操作时,如果没有货币市场基金,很可能出现国家卖国债,却没人接买的情况。而有了货币市场基金,这种情况通常不会出现。目前,我国货币市场之所以发展比较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缺乏货币市场基金这一推动力。

  操作须慎重

  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条例》。我认为,监管层在这个条例中应着力澄清一些重要的操作规则。

  ◎ 一个非常需要澄清的规则是:货币市场基金应该归于M1、M2,还是M3?

  美国是将货币市场基金算到M2里,因为美国个人是可以开支票的。而法国将它放到M3。尽管这对货币市场基金本身的运作并不重要,但对整个国家的货币政策运作而言,非常重要。如果分类不当,它将对货币政策运行机制的有效性产生影响。

  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如果规定投资者在银行设立的专项账户不能开支票、不能贷款的话,我预计,我国将会把货币市场基金归入M3。

  ◎ 发展货币市场基金一定不能将商业银行排除在外。

  无论是现有的基金管理公司还是信托公司,都不能有自己包打天下的想法。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流动性非常接近银行存款,设立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势必会担心存款可能被拉走一大部分。如果相关政策再将商业银行排斥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之外,肯定会影响货币市场基金的设立与发展。

  我认为,监管层非但不能将商业银行排斥于货币市场基金之外,还要将它们视为主要参与者,打消它们的疑虑。目前,商业银行是我国货币市场的主要运作者,同业拆借、短期国债、票据等业务都是商业银行在做。在未来的货币市场基金市场中,商业银行除了做基金托管人外,它们还可以成立货币市场基金部门,自己做基金管理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仍限定在货币市场里,因此,银行做基金管理人与我国金融分业经营的原则也并不冲突。相反,商业银行由于熟悉货币市场业务,又有相关的专业人才储备,在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 监管层还应指定货币市场基金不得同时投资于证券市场。之所以要明确做出这样的禁止性规定,主要有几个目的:

  第一、如果货币市场基金能同时进入证券市场,证券市场跟货币市场能互相投资,那么对于我国资金的整个流向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货币市场基金比较接近存款,很多投资者就是冲着这个特性才进行投资的。如果允许基金管理者将部分投资投向证券市场,不但投资风险高,还会使得货币市场的资金向证券市场大规模转移。

  第二,如果允许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主体——商业银行,由于受分业经营的限制,就无法涉足这一市场。

  第三,减小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杜绝违规经营活动出现。

  对现金流活动季节性较大的企业而言,货币市场基金是比存款更好的短期投资工具。但如果相关政策将企业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归为基金投资,那么很多企业将无法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一般而言,国外都将此视为银行存款。因此,相关部门要制订出配套政策,以方便企业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促进我国货币市场的发展。

  今年,我国的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入市。未来,将会有大量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势必要发展货币基金,并使其在基金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