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型投资基金2006第二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4: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管理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7月14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及其更新。

  一、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国投瑞银融华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3年4月16日

  基金期末份额总额:117,589,424.96份

  基金管理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目标:

  “追求低风险的稳定收益”,即以债券投资为主,稳健收益型股票投资为辅,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投资收益长期稳定增长。

  投资策略:

  本基金在资产类型选择上,除保留适当的现金准备以应对基金持有人日常赎回外,投资对象以债券(国债、金融债和包括可转债在内的AAA级企业债)为主,以稳健收益型股票为辅。债券投资不少于基金资产净值的40%,持仓比例相机变动范围是40—95%,股票投资的最大比例不超过40%,持仓比例相机变动范围是0—40%,除了预期有利的趋势市场外,原则上股票投资比例控制在20%以内。本基金具体投资策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采取自上而下的投资分析方法,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在经济景气观测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真实经济因素、物价水平变化趋势、国债政策趋势、货币市场与财政货币政策因素,研判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趋势,给资产配置决策提供指导。作为债券型基金,本基金重点关注利率趋势研判,根据未来利率变化趋势和证券市场环境变化趋势,主动调整债券资产配置及其投资比例。

  2、根据收益率、流动性与风险匹配原则以及证券的低估值原则建构投资组合,合理配置不同市场和不同投资工具的投资比例,并根据投资环境的变化相机调整。具体包括:

  (1)根据交易所国债市场、交易所企业债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变化、流动性变化和市场规模情况,在控制市场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基础上,相机调整不同市场间的投资比例。

  (2)根据未来利率变化预期,以久期、凸性和利差监测为中心,合理配置短期、中期与长期投资品种结构,控制利率风险,把握不同券种利差套利机会。对未来利率上涨预期,除了做好久期与凸性管理外,本基金还将合理配置固定利率债券与浮动利率债券的比例。

  3、择机适当利用债券逆回购工具、无风险套利和参与一级市场承销或申购等手段,规避利率风险,增加盈利机会。

  4、权证投资策略:

  (1)考量标的股票合理价值、标的股票价格、行权价格、行权时间、行权方式、股价历史与预期波动率和无风险收益率等要素,估计权证合理价值。

  (2)根据权证合理价值与其市场价格间的差幅即“估值差价(ValuePrice)”以及权证合理价值对定价参数的敏感性,结合标的股票合理价值考量,决策买入、持有或沽出权证。

  (3)根据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确定本基金投资权证的具体比例。

  5、在将来衍生工具市场得到发展的情况下,本基金将使用衍生产品市场,控制风险,并把握获利机会。

  业绩比较基准:

  业绩比较基准=8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20%×中信标普300指数

  注:中信标普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06年4月12日将原“中信全债指数”更名为“中信标普全债指数”,该指数计算方法未做变动。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预期风险相对可控、预期收益相对稳定的低风险基金品种,具有风险低、收益稳的特征,预期长期风险回报高于单纯的债券基金品种,低于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品种。

  二、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

  注:以上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基金申购赎回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国投瑞银融华基金历史各时间段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国投瑞银融华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三、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袁野先生,工商管理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深圳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天骥基金基金经理、国信证券基金债券部投资经理。2002年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自2006年2月起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二)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在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系列法规和《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本着恪守诚信、审慎勤勉,忠实尽职的原则,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决策规范,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基金经理工作报告

  进入二季度,随着股票市场上涨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市场一如我们所料的牛气冲天,在对基金资产的配置策略方面,我们在加大股票配置比例的同时,也突出了组合中对金融、食品饮料、零售和国防军工等行业的配置,并将这些行业中的优秀上市公司作为我们投资的核心资产,这些股票在二季度也给基金资产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回报。随着股指越来越接近1700点,我们认为,未来个股的分化将不可避免,投资于那些业绩持续增长的核心企业才是最佳选择。

  债券市场方面,我们认为,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有过热嫌疑的情况下,市场担心央行可能会连续出台紧缩政策。在二季度央行先后上调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受到紧缩政策的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下跌的走势。特别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已经开始步入加息的周期,这最终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利率政策取向。因此我们将继续维持基金债券投资组合的短久期策略。

  四、基金投资组合报告(截止2006年6月30日)

  (一)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股票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债券投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也没有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属于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内的股票。

  3、其他资产构成

  4、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5、报告期内基金未主动投资权证。因股权分置改革被动持有的权证成本为零,具体明细如下:

  五、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六、重大事项揭示

  (一)本公司2006年6月14日公告:自公告之日起,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代理本基金的销售业务。

  (二)本公司2006年6月15日公告: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万朝领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决定暂由副总经理董日成先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关于同意中融融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批复》(证监基金字[2003]18号)

  (二)《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三)《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四)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公司章程及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

  (五)本报告期内在中国

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报刊上披露的信息公告原文

  (六)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06年第二季度报告原文

  查阅地点: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投资大厦第三层

  网址:http://www.ubssdic.com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