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2006年第二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07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 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季度报告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一)基金概况

  基金名称: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简称:上投货币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基金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5年4月13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A类———106,664,326.25份

  B类———684,827,777.55份

  (二)基金投资概况

  1、基金投资目标:

  通过合理的资产选择,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资金的流动性储备,进一步优化现金管理,并力求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回报。

  2、投资策略:

  本基金投资管理将充分运用收益率策略与估值策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类可投资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和选择。投资策略首先审慎考虑各类资产的收益性、流动性及风险性特征,在风险与收益的配比中,力求将各类风险降到最低,并在控制投资组合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为投资者获取稳定的收益。

  利率预期策略:市场利率因应景气循环、季节因素或货币政策变动而产生波动,本基金将首先根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预测,分析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趋势,重点关注利率趋势变化;其次,在判断利率变动趋势时,我们将重点考虑货币供给的预期效应( Money-supply Expectations Effect)、通货膨胀与费雪效应(Fisher Effect)以及资金流量变化(Flow of Funds)等,全面分析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债券市场政策趋势、物价水平变化趋势等因素,对利率走势形成合理预期,从而做出各类资产配置的决策。

  估值策略:建立不同品种的收益率曲线预测模型,并通过这些模型进行估值,确定价格中枢的变动趋势。根据收益率、流动性、风险匹配原则以及债券的估值原则构建投资组合,合理选择不同市场中有投资价值的券种,并根据投资环境的变化相机调整。

  久期管理:久期作为衡量债券利率风险的指标,反映了债券价格对收益率变动的敏感度。本基金努力把握久期与债券价格波动之间的量化关系,根据未来利率变化预期,以久期和收益率变化评估为核心。通过久期管理,合理配置投资品种。在预期利率下降时适度加大久期,在预期利率上升时适度缩小久期。

  流动性管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要保持高流动性的特性,本基金会紧密关注申购/赎回现金流情况、季节性资金流动、日历效应等,建立组合流动性预警指标,实现对基金资产的结构化管理,并结合持续性投资的方法,将回购/债券到期日进行均衡等量配置,以确保基金资产的整体变现能力。

  随着国内货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今后相关法律法规允许本基金可投资的金融工具出现时,本基金将予以深入分析并加以审慎评估,在符合本基金投资目标的前提下适时调整本基金投资对象。

  3、业绩比较基准

  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税后)。鉴于本基金产品自身及目标市场定位,特制订此业绩比较基准。当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市场有更加适合的业绩比较基准时,基金管理人有权对此基准进行调整,并提前三个工作日在至少一种指定媒体上公告。

  4、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低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

  (三)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四)基金托管人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基金净值表现(未经审计)

  注:数据涉及期间为2006年04月01日至2006年06月30日。

  本基金收益分配按月结转份额。

  (一)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提示: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本期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

  注: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超过三个月内完成建仓。截止2005年7月13日,本基金已根据基金合同完成建仓。

  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5年4月13日。 图示时间段为2005年4月13日至2006年06月30日。

  四、基金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介绍

  李颖女士,1975年出生,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曾任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湘财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长信基金管理公司长信利息收益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9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基金运作合规性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管理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严格遵守了《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

  (三)基金经理报告

  第二季度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运作回顾

  央行于二季度四次出手紧缩政策,充分显示了央行调控M2和贷款的决心。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一路上扬,但市场资金充裕的局面并没有本质的改变,目前一年期和三个月央票利率分别升至2.67%和2.38%,较一季度分别大幅上涨了约68bp和57bp。

  本基金获得了国内唯一的国际评级机构AAA评级,具有其鲜明的特色。借鉴国际市场的经验,首要关注的就是组合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上投货币市场基金的组合久期限制为75天,远远低于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180天的通行组合久期限制。此外,上投货币市场基金不进行正回购放大操作,且在浮动利率债券投资及短期融资券投资及交易对手方面也有一系列严格的限制。这些限制,一方面制约了基金收益的提高,但另一方面增强了基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在二季度货币市场利率一路上扬的同时,我们加大了投资力度,积极寻找被市场低估品种,并捕捉市场中存在的套利机会,基金业绩在二季度有了稳步的提升。

  06年三季度展望

  三季度随着能源、粮食等价格的上涨预计CPI也将出现明显上升,而投资和贷款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升息预期也随之大为增强。与此同时贸易顺差也将保持高位,市场资金仍较为充裕,货币市场波段运行的走势将较为明显,而债券市场特别是中长期债券将受到较大的压力。

  三季度,我们仍将秉承谨慎投资的原则,在保证基金流动性、安全性的前提下,把握市场机会,努力为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回报。

  五.投资组合报告(未经审计)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三)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2. 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 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2. 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五)“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本基金不采用市场利率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和票据的市价计算基金资产净值。

  由于按摊余成本法估值可能会出现被估值对象的市价和成本价偏离,为消除或减少因基金份额净值的背离导致基金持有人权益的稀释或其他不公平的结果,在实际操作中,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需对基金资产净值按市价法定期进行重新评估,当以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净值与影子定价的偏差达到或超过基金净值的0.5%,或基金管理人认为发生了其他重大偏差时,基金管理人可以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将背离金额确认为估值增值或减值,并在有价债券剩余期间内采用直线法摊销。

  2、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存在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04国开17)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3、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且本报告期内没有需特别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4、截至2006年6月30日,本基金的其他资产项目包括: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七.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设立的文件;

  2.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 《上投摩根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业务规则》;

  5.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查阅方式: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6年07月20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