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债券基金2006年第1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0: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4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
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为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3月31日止。本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未经

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5、投资目标:本基金为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将运用增强的指数化投资策略,在力求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当期收益和超过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增值。

  6、投资策略:本基金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对各类资产进行合理配置。通过指数化债券投资策略确保债券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同时运用一些积极的、低风险的投资策略来提高债券投资组合的收益。

  (1)在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走势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

  本基金将重点关注经济增长率、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产品产销率、外贸进出口额、物价指数等宏观经济指标,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深入分析,对未来经济走势、投资环境变化及利率走势做出科学、合理地判断,并在此基础上采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策略,首先确定基金资产在债券、股票和现金资产之间的配置,再确定债券资产中战略性与战术性债券资产间的配置比例,最后按照不同方法具体构建债券、股票投资组合。

  (2)运用指数化的增强性投资策略,获得超过目标指数的收益水平。

  在指数化投资的基础上,针对债券市场当前存在的结构性失衡,通过控制债券投资组合久期与指数久期有限度偏离,运用收益率差异策略、资产选择策略等积极资产组合管理策略,依据总收益分析实现对各类属资产的合理配置。

  同时,遵循稳健投资原则,积极参与股票增发,并运用投资组合保险策略适当进行股票投资,提高组合的整体收益。

  (3)充分利用市场无风险套利机会,适当运用杠杆原理,有效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水平。

  本基金还将充分利用以下无风险套利机会提高资产盈利水平:

  ① 利用同一债券品种在不同债券市场上的价格差异,通过无风险套利操作获得由于市场分割带来的超额收益;

  ② 利用同期限债券回购品种在不同市场上的利率差异,通过开展无风险套利操作,提高投资组合的盈利能力;

  ③ 利用同期限债券品种在一、二级市场上的收益率差异,通过投资品种的转换获得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收入;

  ④ 通过债券回购所获得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和新股配售,获得稳定的股票一级市场收益;

  ⑤ 随着未来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利率互换等可以有效规避利率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在主管机关批准后积极开展套利操作。

  此外,多层次的风险监控体系和组合动态调整机制将确保各种积极投资策略和无风险套利操作的有效实施和执行。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

  2006年1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基金份额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三)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净值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的比较

  长盛债券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3年10月24日至2006年3月31日)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基金经理:王茜女士,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9年金融从业经验。作为全国银行间市场的首批成员组建人,具有丰富的全国银行间市场投资经验和跨市场操作经验。1997年起历任武汉市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交易员、副经理、总经理助理,2002年任职于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2002年9月至今,就职于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先后负责封闭式基金债券组合管理,开放式基金债券组合管理,历任全国社保基金债券资产委托基金经理助理,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基金经理。

  (二)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基金管理人在报告期内,在基金运作中遵规守信,严格遵守《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规定,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和投资策略

  1、行情回顾及运作分析

  一季度,债券市场小幅上涨,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化。1月份的债券市场延续了2005年的不败神话,但随着央行对市场风险的提示,投资人普遍预期央行将推出紧缩性存款准备金政策,并纷纷调高了对全年CPI增幅的预期;同时,股票市场持续走牛,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翘翘板”效应逐步显现,债券市场自2月份起开始了高位盘整。截至3月末,上证国债指数当季上涨0.9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1.82%%,天相转债指数上涨7.93%%。

  2、 基金业绩表现

  长盛债券基金准确预期了市场的趋势性变化,一季度始终保持了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并适时调整了固定收益类债券资产的久期及类属资产配置,当季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截至3月末,长盛债券型基金累计份额净值1.1948,当季净值增长率为4.71%%,高于同期比较基准2.72个百分点。

  3、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

  就二季度的债券市场而言,虽然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出现了以内需反弹和外需增长放缓为特点的走势,但我们不并不认为经济将就此进入反转阶段,也就是说短期内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同时,我们认为投资人对存款准备金政策预期的波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流动性,并主导短期市场的波动方向。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股票市场的持续向好将会改变投资人对机会成本的预期,并可能由此引发中长期债券的风险。基于上述判断,二季度本基金将坚持一贯的稳健风格,在风险收益合理配比的原则下,对中信全债指数进行基础性配置,并在允可范围内保持权益类资产的较高配置比例,争取为投资人带来稳定利息收入的同时,分享股票市场即期上扬带来的高回报,从而为投资人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无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无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王府井、G天士力、G食品按照本公司投资管理制度规定程序投资,其他前十名股票均在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内。

  3、 告期末其他资产构成

  4、报告期末基金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5、报告期内获得权证明细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备查文件目录

  1、关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设立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的批复

  2、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原件

  5、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二)存放地点和查阅方式

  以上相关备查文件,置备于基金管理人的办公场所,在办公时间内可查阅。本季度报告分别置备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供公众查阅、复制。并将季度报告至少登载在一种由中国

证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刊及本基金管理人的互联网网站上。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六年四月十九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