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3:40 证券时报

  一、重要提示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1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
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基金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富国动态平衡基金

  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2年8月16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853,325,205.27份

  投资目标:尽可能减少和分散投资风险,力保基金资产的安全并谋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的增长。本基金为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将基金资产按比例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在股票投资中主要投资于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并对基金的投资组合进行主动的管理,从而使投资者在承受相对较小风险的情况下,尽可能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采取自上而下主动性管理策略,资产配置突出两个层面的平衡,一、资产配置的平衡,通过主动调整基金资产中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以求基金资产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中达到风险和收益的最佳平衡;二、持股结构的平衡,即通过调整股票资产中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的投资比例实现持股结构的平衡。在投资于良好成长性上市公司的同时,兼顾收益稳定的价值型上市公司。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采用“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作为衡量本基金操作水平的比较基准。

  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中信标普300指数收益率×65%+中信国债指数收益率×30%+同业存款利率×5%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低风险品种,其长期平均的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积极成长型基金,高于国债、指数型基金和价值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提示: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红利再投资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本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注:过去三个月指2005年10月1日-2005年12月31日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管理小组

  林作平先生,基金经理,1972年出生,经济学硕士,6年金融、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闽发证券上海管理总部、曾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策划部研究员、基金管理部富国动态平衡基金经理助理、汉兴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助理。

  (二)、遵规守信说明

  本报告期,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人严格按照《基金法》、《证券法》、《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以尽可能减少和分散投资风险,力保基金资产的安全并谋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的增长为目标,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无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

  (三)、运作情况说明

  2005年第四季度,股票市场整体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在本季度之初,由于股改对价水平逐渐低于预期,导致市场信心动摇,在上个季度冲高后10月份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但是随后管理层加大了对于股改的推进力度,使市场信心趋于稳定,在大盘蓝筹股强劲地带动下,市场探底回升。国债市场从10月下旬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本基金国债投资由于缩短了组合久期,回避了本轮下跌风险。

  在本季度的行情中,对于市场走势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是大盘蓝筹股尤其是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以及银行股表现相对活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刺激下,地产股也有相当强劲地表现,而前期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则出现大幅下跌。另外,前期由于估值偏高,基本面因素驱动趋缓而出现深幅回调的防御性板块如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也出现了超跌反弹行情。综观本季度的市场格局,人民币升值、3G以及国际接轨过程中的估值比较成为市场强弱演变的基本脉络。

  在本季度的运作中,我们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的股票持仓比例,同时针对组合进行积极的结构调整。在季度初期,我们加大了对于大盘蓝筹股的配置比例,重点增持了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随着行情的逐步深入,我们结合市场变化对组合进行新一轮地调整,大比例加大了对两类股票的配置比例。一是结合行业景气变化的判断,增持元器件行业成长型股票,主要是法拉电子和华微电子;另一类是具备购并价值的周期性行业股票,如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和中原油气。

  在本季度的运作中,我们整体上的效果不如三季度,原因主要是本基金在对于市场变化的把握上出现一定失误,首先是对于组合中在三季度行情中已经获得巨大收益的个性化品种没有及时退出,在调整行情中遭受一定损失;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于3G以及金融股的把握失当,基本上错过了当期的投资机会。

  对于下一阶段的运作,我们认为虽然四季度我们在一些板块的把握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失误,但是岁末年初的行情却对于我们把握新年的市场脉络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在下一阶段的运作中,我们将紧密结合行业景气、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国际化进程中估值水平比较来进行行业和个股的价值判断,积极调整基金组合,争取把握好市场新的投资机会。我们将继续秉承勤勉尽责的原则,争取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持有人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五、投资组合报告(未经审计)

  (一)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富国动态平衡投资基金资产净值为839,188,819.52元,基金份额净值为0.9834元,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为1.0634元。其资产组合情况如下:

  (二)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股票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债券投资组合

  *:此处金融债为国家开发银行发行债券,根据中国证监会2004年1月5日《关于将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作为国家债券的通知》(基金部通知[2004]01号)的规定,可计入国债投资比例,本基金国债投资比例符合基金合同 “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的规定。

  (五)债券投资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2、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在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的其他资产项目包括:

  4、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债明细如下:

  5、截止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持有权证情况:无

  六、基金份额变动

  七、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的文件

  2、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

  5、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财务报表及报表附注

  6、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查阅地点:上海市黄浦区广东路689号海通证券大厦13、14层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021)53594678

  公司网址:http://www.fullgoal.com.cn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00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