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同盛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第1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4: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4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基金季度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无须审计,因此本报告期的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会计期间: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封闭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1999年11月5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30亿份

  投资目标:本基金属于成长价值复合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业绩能够持续高速增长的成长型上市公司和市场价值被低估的价值型上市公司,利用成长型和价值型两种投资方法的复合效果更好的分散和控制风险,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长。

  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策略

  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确定在一段时间内市场发展的总体趋势,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股票和国债的配置比例以及股票投资中成长型投资和价值型投资的配置比例。当判断后市多头特征明显时,成长型股票最多可增持至股票投资总额的70%,相应地,价值型股票可减持到股票投资总额的30%;反之,当判断后市空头特征明显时,价值型股票最多可增持到股票投资总额的70%,相应地,成长型股票可减持到股票投资总额的30%。

  2、股票投资策略

  成长型股票的主要特征是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因此本基金在选择成长型股票进行投资时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 预期未来几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2) 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含与主营业务性质相同或相似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大于70%;

  (3) 在保持一定净资产收益率的前提下,预期公司未来几年的股本扩张速度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4) 属于ST及低价重组板块,但预期其发展将发生积极变化,从而使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有实质性改善;

  (5) 公司在管理、科研开发、营销网络、对资源或市场的垄断等方面具有优势。

  价值型股票的主要特征是市场价值的低估,因此本基金在选择价值型股票进行投资时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 相对于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或资产质量,公司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之比大于市场平均水平(即市净率小于市场平均水平);

  (2) 公司市盈率低于行业或市场平均水平,但价值被低估并非由于公司基本面情况的不利变化,而是由于某些突发事件或不利传言等短期因素的影响;

  (3) 具有隐蔽资产(有形或无形资产)。

  根据对上市公司上述若干方面的分析,确定成长型和价值型股票的初选范围,并在此基础上,对每只股票进行个案分析,确定其基本投资价值(成长/价值投资特征)。在投资时,按投资决策委员会确定的成长型投资和价值型投资的配置比例,分别选取成长型特征最明显的股票和价值型特征最明显的股票进行组合投资。

  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相关数据的数量和可比性均不理想,很难像西方成熟市场运用大量的统计数据对成长型和价值型股票进行严格的定量分析,因此本基金主要运用经验的、定性的标准来对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进行界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将会尽可能建立起量化指标体系。

  业绩比较基准:无

  风险收益特征:无

  基金管理人: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1、 主要财务指标

  2005年1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封闭式基金交易佣金),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 基金净值表现

  (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

  注:本基金无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净值的变动情况

  注:本基金无业绩比较基准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小组成员介绍

  林继东,现任本基金基金经理。1966年2月出生,1995毕业于比利时LIMBURG大学,MBA。曾多年从事国内外实业投资和跨国公司战略研究的工作。1997年后从事证券业务,历任南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部投资经理等职,2003年5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同德基金经理,2004年10月兼任同盛基金经理。

  田荣华,现任本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男,1967年11月出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北京证券深圳业务部总经理、国信证券深圳红荔路营业部总经理。2004年4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基金运作合规性声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按照《基金法》及其各项实施准则、《同盛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认真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一季度股市运行特点

  一季度,证券市场的运行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变化。一方面受到经济结构性调整和行业发展周期影响的行业公司股票继续下跌,同时投资者信心的下降也带动了市场大部分公司股票的下跌,致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三破1200点,并依次创出了1189、1187、1163点的新底;另一方面,每一次指数创出新低后,都会引发管理层积极扶持政策的出台,在指数反弹的同时,出现了大约5%股票逆市上扬,不断创出新高,而一部分股票不断创出新低的二元化结构。

  股价二元化结构的变化反映出了以下几个深层次问题:其一:尽管目前的A股市场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随着政府的一系列市场建设、市场规范措施的实施,A股市场正在逐步具备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基础;其二:经过股价长期下跌和我国经济发展带动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双重作用,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具备了国际性投资价值;其三:二元化结构是A股市场股价结构长期调整的阶段性体现,在挤出泡末的同时也正在消化A股市场股价的系统性风险,并可能带动更多的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股价长期上扬。

  (四)一季度本基金操作回顾

  一季度,基于市场将在下跌中酝酿出机会的判断,本基金继续进行持仓结构调整,并在下跌过程中不断逢低增加了股票类持仓。基金在逢高卖出了部分涨幅过大的周期性公司股票的同时,继续买入了部分非周期类特别是港口运输类、旅游类股票,并逢低买入了价值被低估的银行类、煤炭类股票资产,基金的股票类资产持仓由62%上升至65%。

  基金一季度加仓买入的股票品种主要着眼于两点

  1.继续买入仍然有成长能力的防御类股票品种;

  2.逢低买入在股价结构二元化调整过程中股价被压制的蓝筹股票,为下阶段的行情作好准备。

  截止到2005年3月31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8995元,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0.70%,远好于上证指数5.14%的跌幅。

  (五)下阶段本基金投资思路

  二季度,我们认为市场将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产生强烈波动。其一: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仍呈现过热态势,宏观调控措施将对部分行业产生抑制作用;其二: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部分周期性行业出现景气度见顶回落的态势;其三:国家对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政策扶持作用开始逐步产生效能,市场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其四:随着股价的调整和上市公司业绩的连续成长,越来越多的公司具备了投资价值,市场也具备了一部分公司股价长期走牛的基础。

  总体上我们判断,A股市场的市场基础和市场环境正在悄然发生向好变化,市场的投资机会已经越来越多。我们认为:市场目前的投资机会主要存在于两块。第一: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抗周期性优秀上市公司;第二:前期由于市场急剧下跌股价反应过度的蓝筹公司和行业周期在不久将来将出现向上拐点的公司。

  所以,我们下阶段投资的总体思路是在稳守的基础上进攻。第一:继续投资于仍然能保持增长能力的非周期性公司,如机场、港口、运输、银行类的优势企业。第二:对优质的资源类企业特别是我国工业发展的瓶颈类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如优质的煤炭企业、高端钢铁企业、资源稀缺的矿产企业在前期的股价二元化结构调整中已经出现了过度反应,逢低介入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获得可观回报;第三: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介入与国有股减持、汇率调整、新股发行等金融创新有关的投资机会,争取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更好的回报。

  五、投资组合报告

  1、 2005年3月31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2、 2005年3月31日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3、 2005年3月31日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4、 2005年3月31日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 2005年3月31日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无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无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的前十名股票,均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内的股票。

  (3)其他资产构成

  2005年3月31日其他资产构成

  (4)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六、备查文件目录

  1、关于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同意设立同盛证券投资基金的批复

  2、同盛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同盛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原件

  5、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6、以上相关备查文件,置备于基金管理人的办公场所,在办公时间内可查阅。本季度报告分别置备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以及基金上市交易的证券交易所,供公众查阅、复制。并将季度报告至少登载在一种由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刊及本基金管理人的互联网网站上。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一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同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