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湘财合丰系列行业基金2005年第1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4月14日复核了本
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湘财合丰成长、湘财合丰周期、湘财合丰稳定

  基金交易代码:湘财合丰成长:162201;湘财合丰周期:162202;湘财合丰稳定:162203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3年4月25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湘财合丰成长: 503,183,650.96

  湘财合丰周期:267,430,629.62

  湘财合丰稳定:384,954,194.37

  基金投资目标: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主要投资于成长、周期、稳定三个行业类别中内在价值被相对低估,并与同行业类别上市公司相比具有更高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基金投资策略:本系列基金每只行业类别基金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具体体现在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的全过程中。

  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湘财合丰成长:65%×新华富时A600成长行业指数+35%×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湘财合丰周期:65%×新华富时A600周期行业指数+35%×上证国债指数

  湘财合丰稳定:65%×新华富时A600稳定行业指数+35%×上证国债指数

  基金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中等风险的基金品种。

  基金管理人名称: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单位:元)

  (二)基金净值表现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情况

  刘青山先生,湘财合丰成长基金经理。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加入华夏证券基金管理部,参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先后在研究部和投资管理部从事行业研究及投资管理工作,并分别担任业务经理和高级经理。2001年加入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筹建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工作至今。8年基金从业经验,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温震宇先生,湘财合丰周期基金经理,管理学硕士。1998年2月起,先后就职于华夏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任研究员。2001年12月起至今,先后在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行业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7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基金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康赛波先生,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经理。199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工作于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投资管理业务,有长期大资金投资管理的实战经验。2001年2月起参与筹备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并工作至今。8年证券业从业经验,5年基金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二)遵规守纪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没有出现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1、湘财合丰成长基金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2005年第一季度,在大盘下跌过程中,本基金净值增长0.77%,同期基准指数下降4.89%,本基金表现好于基准指数。

  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热度不减,以制造业为主的周期类行业表现突出。但是另一方面,铁矿石、石油等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屡创新高,加重了整个经济体系的不均衡。市场在这种经济背景下,出现了严重分化的局面。少数行业地位突出且预期向好的股票不断上涨,但是多数估值偏高,行业前景不甚明朗的股票则不断下跌,其中尤以科技股跌幅最为显著。

  本基金意识到行业的结构性风险,所以在组合配置中力求均衡,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一、组合中减少了一些估值偏高的科技股的仓位;二、医药股加重了业绩稳定有垄断优势的品牌中药股的比重;三、少数非成长股以稳定类别为主来对冲组合的风险。但是,科技股的调整之深是我们始料不及的,主要原因是电信业重组始终没有定论、半导体行业处于周期低谷等。本基金在科技股的配置遭受了一定的损失,特别是在2月份的反弹过程中减持该板块力度不足,失去了一次积极调整组合的机会。

  展望第二季度,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适度高增长将会延续,但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进一步调控政策将会给经济带来变数。同时在政策层面,股权分置问题的讨论将会持续升温,同时也会增加市场的想象力。中观层面,我们认为科技行业的景气度将会回升,从下游行业需求和科技行业自身的数据情况看,我们发现一季度是科技行业最差的时期,其后科技行业将会逐渐向好。另外,品牌中药和特色原料药也是我们持续看好的子行业。

  2、湘财合丰周期基金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2005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经历了从失望到希望、又重新失望的过程。年初,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几次创出历史低点的背景下,市场出于对“解决股权分置等制度性问题”的预期,出现连续上涨行情。3月中旬,伴随“两会”的顺利召开,国家领导层给予了国内证券市场高度关注。但由于投资者对“两会”解决证券市场制度性问题的预期较高,在短期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背景下,股指在一季度末出现了连续下跌的行情,上证指数几乎以近6年的最低点收盘。

  本基金一季度在投资基准下跌2.67%的情况下,实现净值增长率为3.30%,并在3月初实施了每10份基金单位派发0.40元的分红。从持续的宏观调控至近期房地产贷款政策的改变,本行业基金所投资的行业领域在一季度经历了相当大的宏观政策方面的压力。虽然2005年一季度制造业利润呈较快增长态势,市场仍无法改变对该行业类别景气周期见顶的担心。本基金在投资上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策略上长期持有一些具有垄断性资源、或主营业务呈现非周期特点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从估值的角度出发,抓住一些因市场矫枉过正造成的上市公司价值过分低估的机会,灵活把握投资机遇。总体而言,本基金在一季度抓住了主要的投资机会,实现了净值的净增长。

  展望二季度,监管层在政策上仍会以“国九条”为原则,继续采取有利于证券市场发展的措施,但在政策出台的实际力度和深度方面仍有待观察。此外,考虑到新股发行、再融资等确定的股市扩容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在现有点位上大幅上涨的空间会比较有限。由于个股在一季度行情中呈现“强者恒强”的特点,原有的“九八”现象进一步出现分化,基金在个股的集中投资趋势更加明显。所以,本基金在二季度不出台大的制度性政策变更的背景下,仍会执行既有的投资理念,以个股挖掘为重点。随着年报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周期行业类别内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在2005年一季报时将达到本轮景气周期的高点,会大大好于市场预期,本基金会寻找这些公司上的投资机会。同时,考虑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以及汇率、利率调整等不确定性的影响,本基金会尝试通过个股选择,加强组合中优势个股的集中度,减少因行业周期性变化带来的净值大幅变化,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给投资者以稳定回报。

  3、湘财合丰稳定基金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收益率1.95%,同期基准指数收益率-1.12%,战胜基准3.07个点;同时,基金标准差为0.96%,略高于基准的0.82%。

  一季度的市场脉络较为清晰,先是一轮反弹,“两会”结束后伴随着政策预期的落空,市场再次下跌,而一批持续上涨优质公司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在第一轮上涨中,本基金主要采用动能投资,选择了一批估值跌到国际可比水平、同时动能较强的公司,如银行、电力;在进入相持阶段时,则因为组合调整并不非常及时,仍然在这批股票上受到一些损失;在相继而来的下跌中,本基金组合调整完成,显出明显的优势,所重点持有的交通、商业、食品饮料等公司持续走强。

  未来的策略,一方面,我们坚持在年报中提出的观点,即坚决规避受宏观景气回落的周期性强的公司和遭受成本侵蚀的公司,另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强化了选股,重点挖掘具有核心竞争能力、主业增长鲜明的公司,我们相信这些公司代表了中国当前产业阶段的中坚力量。

  五、投资组合报告

  湘财合丰成长基金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投资成长类行业股票市值合计占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0.35%。

  (三)报告期末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类别组合

  (五)报告期末债券投资明细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3、其他资产

  4、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湘财合丰周期基金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投资周期类行业股票市值合计占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1.16%

  (三)报告期末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类别组合

  (五)报告期末债券投资明细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库。

  3、其他资产

  4、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湘财合丰稳定基金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投资于稳定类行业股票市值合计占投资股票总市值的92.38%。

  (三)报告期末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类别组合

  (五)报告期末债券投资明细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库。

  3、其他资产

  4、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七、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查阅方式:投资人可通过指定信息披露报纸(《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或登录基金管理人互联网网址(http://www.xchyf.com)查阅。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年4月21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合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