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大成债券投资基金2005年第1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 4月14日复核了本报告
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一、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大成债券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3年6月12日

  本期末基金份额总额:245,516,898.43份

  投资目标:在力保本金安全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策略:通过整体资产配置、类属资产配置和个券选择三个层次自上而下地进行投资管理,以实现投资目标。类属资产部分按照修正的均值-方差模型在交易所国债、交易所企业债、银行间国债、银行间金融债之间实行最优配置。

  业绩比较基准:中国债券总指数

  基金管理人: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

  二、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本期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说明: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本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三)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净值的变动情况及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进行比较

  三、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陈尚前先生,基金经理,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8年债券从业经历。曾任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债券投资室主任和招商证券公司研究发展中心策略部经理。2002 年加盟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王建军先生,基金经理助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3 年证券从业经历。2002 年加盟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金融工程部研究员。

  (二)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大成债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基金管理运作中,大成债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组合、证券交易行为、信息披露等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行业监管规则和基金合同等规定,本基金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没有运用基金财产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以及有损基金投资人利益的关联交易,整体运作合法、合规。本基金将继续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承诺将一如既往地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在规范基金运作和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努力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三)基金经理工作报告

  在宽裕的资金面、中性的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的推波助澜下,2005年一季度国债市场涨势如虹。

  新年伊始,债券发行处于真空期,而保险公司持续的保费流入、资产结构调整带来了巨大的债券需求。与此同时,在银行金融改革加速导致的资本约束和内部风险控制要求下,商业银行也进行资产结构调整,这同样带来了庞大的债券需求。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连续上涨。3月上旬,统计局公布的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及2月CPI季节性上升数据一度对债券市场构成压力。3月16日,央行突然公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提高房地产贷款利率,这进一步减弱了债券市场对短期升息的预期,并从资金面上直接刺激了债券市场继续上行。从整体市场表现看,一季度上交所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78%,中国债券总指数上涨1.198%,债券收益率曲线大幅下移并呈现陡峭化趋势。

  与如火如荼的债市形成强烈对比,一季度的股市令人失望。在经历了短暂的两会行情之后,沪深两市陷入了又一浪的下跌之路。整个一季度,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6.73%,而同期天相转债指数下跌0.967%,转债依然表现出与股市同涨但抗跌的特性。

  一季度本基金经理小组继续执行本基金成立以来一直执行的投资策略,即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采取积极的组合策略和严格的资产选择原则进行投资运作。具体来说,本基金经理小组根据年初确定的资产配置原则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即基于对当前债券资产和可转债资产风险收益特性的认识和判断,同时注重债券和可转债的投资,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性。其中,国债投资组合采取增加债券整体投资比例、提高组合久期、以收益性和流动性为主的投资策略;可转债投资组合则采取降低可转债投资比例、提高可转债组合的Delta、以持有平衡型转债为主、适度集中的投资策略;对于重仓持有的偏股性转债,则在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投资。

  以上投资策略在一季度为本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对国债、可转债的充分重视使我们把握住了两个大类资产的主要投资机会;另外,整个组合净值的波动性较上一年有下降的趋势。

  我们非常感谢基金份额持有人对本基金的支持、信任和厚爱。我们将继续按照债券基金的契约和风险收益特征要求,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并积极投资,力争获得与基金份额持有人风险特征一致的稳定收益,回报基金份额持有人。

  四、投资组合报告

  (一)本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本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无

  (三) 本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无

  (四)本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本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无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其他资产构成

  4、本期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五、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六、备查文件目录

  (一)备查文件目录

  1、《关于同意设立大成债券投资基金的批复》;

  2、《大成债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大成债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法人许可证及公司章程;

  5、本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种公告原稿。

  (二)存放地点及查阅方式

  本季度报告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办公住所及本基金管理人网站http://www.dcfund.com.cn, 投资者可以登录该网站进行查阅。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 年4月20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成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