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借力封转开 封闭式基金期待价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 华

  首支试水“封转开”的兴业基金继在持有人大会上高票通过后,日前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这标志着总份额达到817亿份的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封闭式基金曾是我国基金业发展的“领头部队”,1998年两只封闭式基金———开元和金泰的发行,拉开了我国新基金时代的序幕,直到2001年底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的面世,封闭式基金一直处于一统天下的地位。

  2002年以后封闭式基金逐渐陷入市场流动性差、折价率不断攀升的困境。即便如此,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封转开”也是一个迟迟不愿触及的话题,因为不管封闭式基金业绩如何,公司每年都可以收取固定的管理费,可以和开放式基金做着配合动作。而一旦转为开放式基金,如果业绩较差,可能会有大规模赎回的危险,从而大大影响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

  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封转开”是比较现实的选择。有关人士分析,此次基金兴业打开“封转开”之门,预示着

封闭式基金将走向价值回归的道路。因为随着存续时间的缩短,基金的折价率呈现逐渐减小的趋势,而随着基金折价率的自然回归,其净值增幅波动率也会逐步趋于稳定。

  但也有不少人士担心,如果大规模实施“封转开”,可能会出现持有人为了获取短期收益而大量赎回,导致该基金份额急剧缩水。最终持有人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基金公司也会因为基金规模的迅速缩水而受到损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