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货币市场基金 找准客户未来才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齐轶

  近日,福禧投资曝出违约风险,短期融资券市场信用风险开始浮现,这对目前处境困难的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前,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行定向票据,使得债券市场持续下跌;大盘新股频繁发行引发的大幅赎回已使得货币市场基金身陷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的双重打击之中。

  在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都开始集中体现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显示,从5月26日到6月23日,货币基金总规模从2290亿份下降到1239亿份,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共减少1052亿,缩水比例达到46%。

  观察人士指出,如果此次能顺利过“关”,

货币基金今后必须重新校正产品定位,而找准目标客户将是未来货币基金发展的出路所在。

  2005年是货币市场大发展的时期,仅仅在当年上半年,

货币市场基金净申购即达907.22亿份,占到整个行业的126%。部分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实施战略倾斜,为该产品的大发展提供了基础,而高收益率就是吸引客户的“杀手锏”。

  由于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中,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没有渠道来抗衡货币基金所能提供的高额收益,大量机构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对该产品短时间内实现高速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然而,作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最害怕的恰是这种“同进同出”的机构资金,也正是资金特性的同质化给货币基金日后的流动性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如今,通过申购新股,机构资金找到了能创造更高收益的途径,这时,他们选择赎回货币市场基金也是理所当然的。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货币基金片面追求收益率、盲目发展规模是导致其陷于流动性困境的根源。在今后的发展中,货币基金将回归以现金管理工具、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产品定位。

  以上海的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为例,在今年6月到7月,当众多基金公司还在面临赎回挑战之时,该公司货币基金规模却有所增长。该公司的货币基金组合久期非常短,产品一开始便定位为现金管理工具,其主要客户是外资企业。由于它的客户不存在打新股的天生癖好,该基金几乎没有受到巨额赎回的困扰。

  观察人士表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将使得货币基金资金进出愈发规律。在货币市场基金未来的发展中,活期存款客户、银行定期存款客户、国债投资者,这些追求本金安全、高流动性并希望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将构成货币基金最为稳定的客户群;此外,把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投资组合的类属资产配置,达到优化组合或避险的目的,也将是货币基金的转危图强之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