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指数收益取决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为了分析影响指数长期收益的主要因素,有人用美国证券市场长达100年的历史数据作实证分析,首先按每十年计算标普500指数的年均收益率,进而将指数的年均收益率分解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市公司近十年的年均股息率水平,第二部分是扣除分红后上市公司近十年的年均盈利增长,第三部分是近十年市场对相同单位盈利能力的估值变化,用P/E指标的变化反应。最终得到这样的结论:第一,标普500指数的年均收益分布在20.1%到-0.8%的范围之内,近100年最终年均收益为10.4%;第二,证券市场的股息率相对较稳定,大约分布在3.1%到6.9%的范围内,最终年均股息率为5.0%;第三,扣除分红之后上市公司的平均盈利增长大约分布在9.9%到-5.6%的水平之内,最终每年平均增长幅度为4.8%;第四,相对而言,估值变动带来的收益变化较大,影响范围在9.3%到-7.5%的范围之内,最终年平均值为0.6%;第五,长期而言,指数年均收益(10.4%)大部分来自于股息带来的收益(5.0%)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4.8%),它们解释了指数90%以上的增长。

  数据虽然简单,但已经有力的回应了很多重要的问题,也是国内投资者经常容易忽略的问题。短期影响市场投资收益的因素非常多,投资者情绪的变化、资金供给的变化、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市场容量的变化、政策的变化,任何一个因素都足以撩动市场估值的天平。

  一方面,市场短期估值判断变化可能带来的收益充满诱惑,很可能在短期给你带来不扉的收益,但长期而言,仅为博取这部分收益而参与的投资最终很可能是个零和游戏。而另一方面,虽然市场始终在反应过度和反应不足之间徘徊,但只要这部分短期因素不影响上市公司整体持续增长能力,那么,随着时间积累,短期因素作用迟早会逐渐相互抵消,最终指数会以应有的形式反映上市公司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