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多家基金看好商业股 坚持持股信心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程林

  基金二季度报告有关数据显示,不少基金公司都看好商业股,在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中,大商股份苏宁电器、G综超三家商业公司名列其中,这在我国基金业投资史上还是第一次。

  多家基金重仓商业股

  根据披露的资料,在二季度,基金逐渐抛售有色股,而以商业股为代表的内需行业受到基金的继续追进。

  以6月30日市值为例,根据天相统计各基金公司的持仓数据,对商业股比较典型的投资有,广发基金旗下的5.2亿元苏宁电器,4.5亿元大商股份;国投瑞银旗下的2.1亿元大商股份;华夏基金旗下的5.1亿元苏宁电器,4亿元大商股份;申万巴黎旗下的2.4亿元苏宁电器;泰达荷银旗下的1.8亿元大商股份;易方达基金旗下的10亿元苏宁电器和7亿元大商股份。

  而在6月后,基金继续增持商业股,这表明基金对消费主题的兴趣并未降低,例如到7月12日,广发基金管理的我国最大

股票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购买了大商股份9,338,401流通股,占股份比例的 3.18%,市值约3.6亿元。

  由于从6月30日到7月14日大商股份处于停牌状态,不可能有股票出入,因此到7月12日,广发基金已经累计持有约8.1亿元的大商股份,是其第一大机构持有人。

  看好商业股潜力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对记者表示,虽然大商股份现在价格是40元左右,但估值并不算高,基金的投资还是比较稳健的。朱平表示,虽然条条大路通

罗马,但广发基金整体的持股集中度不高,例如广发小盘的第一重仓股比例都在5%以下,因此即使基金重金持有一些商业股,但相对于基金整体净值来说风险并不大;另外行业集中度太高会有一定风险,例如在基金仓位里同时高比例配置苏宁电器,大商股份,G综超就不大适合,而广发就比较分散,对G茅台,张裕和一些资源股、军工股的仓位也比较多。

  一位重仓消费类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当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之后,连锁业才可能出现,而中国商业已在近几年进入起飞阶段,目前国内零售企业在销售规模和网点分布等方面还是比较有优势,未来如果有关部门抬高新开店的准入门槛,延缓门店扩张速度,将对目前国内

零售业带来一大利好。

  而对于基金另一大重仓股苏宁电器,近日国美并购永乐对其影响较大。有分析师认为,这对行业也不构成负面影响,行业整合将导致门店资源的重新整合,这有利于减轻国内零售行业的恶性竞争,对于苏宁电器等连锁企业都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在北京、上海等永乐大中占有优势的地方,其他连锁商竞争环境更为激烈。尽管行业格局变化,但苏宁电器强大的后台建设以及清晰的战略规划将支持全国性的布局,盈利能力依然强大。

  在20世纪70年代以40倍市盈率买入沃尔玛等公司并长期持有的投资者获得了百倍的利润; 70年代的麦当劳,它的市盈率曾经高达70倍,后来随着业绩的高速增长回落到18倍;在中国,基金经理们也开始大规模购买并持有自己信任的商业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