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基金今复牌 封转开走完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贾宝丽 

  在停牌一个半月之后,基金兴业将于今日正式复牌。根据华夏基金管理公司7月29日发布的《兴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公告》,基金兴业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已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决议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国内首例“封转开”方案已顺利走完第一步,正式转型指日可待。

  复牌后退市在即

  公告称,基金兴业复牌后,基金管理人将按照相关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终止上市申请,交易所核准基金终止上市后,基金管理人将发布《兴业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公告》。基金兴业退市同一天,由其转型而来的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也宣告正式生效,原基金兴业合同则于同一日失效。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过程将在基金兴业合同11月14日正式到期前完成。

  根据安排,兴业基金终止上市交易后,原兴业基金份额持有人转为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基金份额持有人。转型后,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将进入集中申购期。集中申购期是指新基金合同生效后仅开放申购、不开放赎回的一段时间。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合同约定,这一时期最长不会超过1个月。集中申购期结束后,该基金可暂停办理申购和赎回,暂停期间不超过1个月。暂停期间结束后,该基金将开放申购、赎回。原兴业基金持有人可按照基金净值办理份额赎回。

  转为混合型基金

  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基金合同中约定,转型后,基金兴业将正式由封闭式基金转为

开放式基金,并更名为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存续期限将为不定期。

  顺利转型以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调整投资目标、范围和策略。新基金的投资目标为:在运用TIPP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进行风险预算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主动资产配置、精选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等多种积极策略,追求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的

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0至95%,权证投资比例范围为0至3%;债券投资比例范围为0至95%,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比例范围为0至20%;现金以及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短期金融工具的资产比例不低于5%。

  进一步向净值靠拢

  在停牌一个半月以后,基金兴业复牌后的市场表现将会如何呢?

  数据显示,基金兴业在6月14日停牌前的收盘价为1.017元,截至7月28日,基金兴业的份额净值为1.105元,折价率为7.59%。算上其退市、集中申购、暂停申购与赎回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4个月。而为了控制在正式转型后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基金兴业在二季度已经将其股票仓位降低到26.16%,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则高达37.79%,债券仓位为35.61%。

  总体来看,基金兴业净值波动的风险已经很小。近期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在最近这4个月的时间若能获取超过7%的低风险收益对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在转型方案尘埃落定,低风险套利收益唾手可得的情况下,基金兴业复牌后可能会受到市场追捧,其二级市场价格将会继续向净值靠拢。

  可能刺激“封基”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兴业“封转开”的顺利进行,使封闭式基金的低风险套利收益成为看得见也摸得着的一块香喷喷的蛋糕。基金兴业的复牌很可能带动封闭式基金的新一轮上涨,尤其是在2007年底以前到期的基金更有可能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资料显示,除基金兴业外,还有基金同智基金景业等19只封闭式基金在明年12月31日之前陆续到期。统计显示,这19只基金截至2006年7月28日的市值总额为137.395亿元,净值总额为164.305亿元,两者差额为26.91亿元。这19只基金都是小规模基金,总的初始规模为115亿份。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基金经理对明年的市场走势普遍是较为乐观的,也就是说,如果市场在2007年以前不出现较大波动的话,这19只基金的净态绝对收益将达到近27亿元,如果市场走势好于预期,这一收益还会增大。即便是市场下跌,有27亿元差额的防护垫支撑,其投资风险也是非常低的。

  截至上周五,这19只基金当中,折价率最高的基金同德为20.03%,其到期日为2007年11月30日;折价率在15%以上的有12只。

  基金兴业“封转开”大事记

  1、2006年6月14日,兴业基金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基金兴业开始停牌。

  2、2006年6月27日,发布关于召开兴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

  3、2006年7月6日,发布基金管理人关于修订基金兴业证券投资基金转型方案的公告。

  4、2006年7月7日,发布关于召开兴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

  5、2006年7月14日,兴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以现场方式召开,大会讨论通过了兴业基金转型议案,内容包括兴业基金由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调整存续期限、终止上市、调整投资目标、范围和策略以及修订基金合同等。

  6、2006年7月17日,发布基金兴业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的通告。表决结果为:298,505,913份基金份额同意,3,955,753份基金份额反对,0份基金份额弃权。同意会议议案的基金份额占出席大会的持有人所持份额的98.69%,达到法定条件,会议议案获得通过。

  7、2006年7月25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获证监基金字[2006]144号文核准,持有人大会决议正式生效。

  8、2006年7月31日,基金兴业复牌。

  (资料整理 贾宝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