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紧张只好向银行拆借 基金业流动性局部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5: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面对密集的新股发行、保险公司的抛售和投资者的赎回,基金公司手中可动用的筹码已经不多。

  为应对日益凸现的流动性风险,本报获悉,已有基金公司向银行拆借大笔资金用以申购新股并缓解资金紧张。此外,基金公司也在内部加强了流动性管理,主动降低封闭基金仓位,并明确规定旗下基金不得投资民营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

  资金不平衡加剧

  资金正在以一种更加不平衡的态势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流动。

  一级市场上,资金似乎更加充裕,7月17日到7月21日一周内共发行5只新股,冻结资金量达到8010亿元。而二级市场上,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不断萎缩,指数在高位震荡多日。

  这也波及到基金市场,一方面,在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不同品种之间,资金流动出现了不平衡,部分基金品种的流动性发生问题;另一方面,基金业开始走向业绩主导下的新格局,资金在向各家基金公司流动时也发生不均衡。

  于是,一些基金公司开始拆借资金维持流动性,另一些基金公司为了追求较高的收益率,也在拆借资金申购新股。对基金公司加强流动性管理势在必行。

  现在的一级市场资金面比新股恢复发行之初和中国银行发行时都显得更为充裕。IPO重启时,中工国际冻结资金不过2000多亿元;6月,中国银行发行时,网上申购冻结资金超过5489亿,创下新股恢复发行以来的新高。但在7月17日到7月21日一周内,这一纪录被再次刷新,5只新股共冻结资金8010亿元。

  与之相反,二级市场上资金显得有些紧张,自从2006年7月5日股指达到1757点高点之后,沪深两个市场成交量都在持续萎缩。

  资金在一、二级市场之间流动时发生失衡,其效应波及到了基金市场。

  市场普遍预计目前申购新股的年收益率可以超过10%,甚至可以达到20%,于是股票基金更加热衷于申购新股。但总体上基金可动用的资金量十分有限。天相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包括封闭式基金在内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1%,比一季度末上涨0.65%,基金已无法腾挪资金去申购新股。

  这时,来自银行的消息显示,最近基金公司开始大笔拆借资金。“这是正常的现象,毕竟新股发行可以取得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即使是5%的收益,这种拆借行为也值得。”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

  但并非所有的基金都在拆借,这与其手中可动用的筹码有关。

  在2006年上半年,不同基金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差异,一些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如上投摩根、易方达、广发、银华等新发基金都取得很高的首发规模。

  “这也是成熟市场发展中的‘二八定律’,处于规模前列的20%的龙头企业将占有市场份额的80%,而剩下的20%的市场份额将由‘品牌忠诚者’所占有。”中信建投公司研究部的席晓峰指出。据他统计,截至2006年中期,占基金公司数量20%的前10家基金公司已经占有了基金市场58.2%的市场份额,而剩下的41家基金公司只有41.8%的份额。

  这次,募集较多资金的基金公司手中握有充裕的资金,在宏观经济不明朗、市场高位震荡情况下,它们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积极性不断增高。中国银行发行时,广发基金甚至动用了90亿元参与申购。

  不过,多数基金公司捉襟见肘,为了提高收益率,部分基金选择向银行拆借资金。

  加强流动性管理

  在向银行拆借资金的过程中,基金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在增大。“如果拆借资金只用于申购新股还好,但如果做投资,风险就更大。”中信建投分析师林阳说。

  但即使不申购新股,目前基金业也已经面临着流动性风险。

  赎回是最大诱因。作为基金业最大投资者,保险公司在第二季度不断地赎回基金,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大量减持基金,转而直接下单买A股。截至2006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80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17%。其中投资股票共434.73亿元,较年初增长173.62%;而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为782.68亿元,较年初下降29.30%,占可运用资金比较年初下降2.9%。

  这延续了5月份的态势,5月底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占比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而基金投资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其他各类投资者也在赎回基金。2006上半年虽然新发了39只基金,首发规模达到1239亿份,但基金总份额却有所下降,仅为4279.1亿份,比去年年底缩减了9.2%,其中新发的指数型基金在上半年竟遭遇了51.58%的净赎回。

  货币基金遭遇赎回最明显,一方面,新股发行吸引以前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纷纷掉转投资方向,另一方面,由于前期货币基金操作不规范,基金运作出现了流动性危机,为了回避风险,投资者选择了赎回。

  大规模赎回导致曾经占据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规模剧减。第二季度被赎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份,本期新发行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刚开放赎回,就被赎回了41.8%和60.75%。

  “赎回导致一些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出现了问题,所以被迫拆借资金。”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说。同时一些基金公司还在内部加强了流动性管理,要求旗下基金不得投资民营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其实以前货币基金也要求不能投资AAA级以下短期融资券,只不过大多时候大家都是先操作,之后才问是否可以投资,而现在基金公司明确了规定。”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和管理层还利用其他手段加强流动性管理,封闭式基金仓位明显下降。“这主要由于一些短期内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于‘封转开’的预期,已经开始逐步将风险较大的投资品种如股票逐渐调仓为风险相对较小,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固定收益品种。”席晓峰指出。

  为防范风险,7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基金不得投资有锁定期但锁定期不明确的证券;

货币市场基金、中短债基金不得投资流通受限证券;封闭式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证券的锁定期不得超过封闭式基金的剩余存续期。

  同时,为了控制新股申购的风险,中国证监会明确规定证券经营机允许机构提前动用其申购资金属于违规行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