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控制主动型基金投资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渤海证券 郭鹏

  7月的市场犹如7月的天气,在躁动中反复,市场继续延续了上月震荡整理的格局。在这种背景下,8月如何寻找基金的投资机会,值得探讨。

  基金仍会取得超额收益

  从国内情况来看,一方面,受国际因素影响,人民银行仍然没有使出杀手锏,而是以提高准备金率来回应人们的加息预期;另一方面,自今年2月份起,押注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卷土重来。2-5月份,已达230亿美元。

  IPO有条不紊,短期内市场上升压力较大。最近交叉发行的五只新股,资金冻结已达8000亿元以上,而截至6月份A股流通市值为16749亿元,申购资金已达总市值的一半。

  鉴于以上因素,加之企业赢利状况较好、估值水平基本合理,我们认为基金仍会取得超额收益。尤其是在目前大盘震荡整理的阶段,基金可以利用其资金规模优势进行新股申购,而这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是难以做到的,加之基金的专业

理财技能,投资基金必然可以获取较大回报。

  震荡市下的投资策略

  适当减持指数型基金

  尽管A股市场长期向好,但鉴于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较大上涨,风险也在不断积聚,同时,市场在短期内面临较大扩容压力和加息预期等不利因素,因此,短期内持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减持指数型基金。

  调整主动型基金配置

  目前,主动型基金持仓水平普遍较高。具体而言,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所持股票的净值占基金净值的80.94%,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为67.3%。

  在当前热点行业估值水平已基本合理、价值得到较好体现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股票配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基于以上认识,在短期内市场处于震荡的情况下,不宜盲目加大主动型基金的投资,同时,加之上半年热点频现的景象发生概率较小。因此,我们建议维持目前投资比例,可以在基金品种上有所调整,适当增加一些重仓消费类行业的优质基金,在持有过程中不宜频繁调整基金品种。

  小盘封闭式基金值得关注

  小盘封闭式基金方面,由于封转开破题,制度性障碍已经不复存在,我们建议关注相近剩余存续期中净值表现稳定、折价率较高的基金;大盘基金则倾向于净值增长表现较好,单位净值高、有较强分红能力的基金,以分享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配置建议和品种选择

  我们认为应当关注具有以下特征的基金:已成立运行一段时间,业绩稳定有一定持续性;相对规模较大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已成立运行一段时间,业绩稳定有一定持续性,才能够通过其历史表现进行适当的评价;而相对规模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人员、研究等方面容易形成规模效应。

  表2 基金市场资产配置比例

积极型 配置种类 配置比例 类型 配置比例

封闭式 20% 小盘基金 5%

大盘基金 15%

开放式

偏股类 60% 股票型 35%

混合型 20%

指数型 5%

开放式偏债类 10% 纯债型 3%

偏债型 7%

货币基金 10% ——— ——— 稳健型 配置种类 配置比例 类型 配置比例

封闭式 25% 小盘基金 15%

大盘基金 10%

开放式

偏股类 45% 股票型 10%

混合型 20%

指数型 15%

开放式偏债类 15% 纯债型 8%

偏债型 7%

货币基金 15% ——— ——— 保守型 配置种类 配置比例 类型 配置比例

封闭式 25% 小盘基金 15%

大盘基金 10%

开放式

偏股类 30% 股票型 5%

混合型 15%

指数型 10%

开放式偏债类 20% 纯债型 15%

偏债型 5%

货币基金 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