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准坐庄模式风行警惕基金投资行为出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2:59 扬子晚报

  在上周末的一次基金会议上,管理层提醒基金要坚持价值投资,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发展速度。应该说,管理层的提醒是有所指的。

  从今年基金中报的情况看,“相对集中+整体分散”是最重要特征之一。一方面,单一基金公司投资非常集中;但另一方面,从整个基金业的投资看,却较以往显著分散。确实,这样的一个持股结构对比此前基金业资产全部集中在四五十只股票里,有进步的一面。但是,进一步分析我们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也就是部分基金的投资偏离了价值投资的轨道,导致“准坐庄模式”在基金界风行。

  表现:各自成系。部分基金公司有自己的“代言 白甲J健狈缧小【杌鹜蹲省俺龉臁薄⊙镒油肀ㄍ?gt;>电子版>>经济生活“准坐庄模式”风行 警惕基金投资“出轨”2006-07-28 12:59:53  在上周末的一次基金会议上,管理层提醒基金要坚持价值投资,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发展速度。应该说,管理层的提醒是有所指的。

  从今年基金中报的情况看,“相对集中+整体分散”是最重要特征之一。一方面,单一基金公司投资非常集中;但另一方面,从整个基金业的投资看,却较以往显著分散。确实,这样的一个持股结构对比此前基金业资产全部集中在四五十只

股票里,有进步的一面。但是,进一步分析我们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也就是部分基金的投资偏离了价值投资的轨道,导致“准坐庄模式”在基金界风行。

  表现:各自成系。部分基金公司有自己的“代言”板块或“代言”概念,偶尔也有几家基金公司同时看好某板块或个股,以往所谓的“抱团取暖”成为历史。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一些大幅上涨的股票或板块,已经被投资者区分为“某某系”股票(即某某基金公司的股票),比如某基金公司旗下多数基金都重点杀进某板块股票或某只股票。

  核心:培养盈利典型。部分基金公司可能重点培养出一两只收益特别突出的基金,其半年收益可能显著高于公司其它基金——这对于销售宣传无疑是最重要的“杀招”——遗憾的是,这些典型基金的高收益绝大多数无法保持。

  手段1:与上市公司联手。个别基金与上市公司联手制造概念,公司是否配合成为股价能否大涨的基础,这使得小公司更容易成为基金重仓品种。因为小公司更加愿意

  配合机构意图。从我们的了解看,至少5家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受到了包括基金在内的“配合邀约”,这5家公司都没有答应配合。目前看,股价至今表现平平。从配合的结构特征看,一般小公司更愿意配合机构,而大型公司则相对规范。这或许是大型公司涨幅在最近远远小于小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我们也看到,部分基金名为“大盘精选”,买的却全是小盘股票。

  手段2:“忽悠”。“忽悠”目前已经成为部分基金经理重要武器。个别基金经理利用大众的信任,推荐股票或板块,但同时自己却在出货。军工概念股代表洪都航空是基金二季度10大增仓股之一,也是基金经理向投资大众“忽悠”的重点品种,但就在近16个交易日,其最大跌幅就达到38%。中证投资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