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赎回重压引发基金抛券比赛 被动减持1200亿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丰和

  在赎回压力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债券类资产遭到了持续性大量减持,总计在二季度减持了近1200亿元债券。

  据WIND资讯提供的可比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二季度合计减持1193.45亿元债券资产。其中,货币基金的减持量达到1097.45亿元,占了86%。至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持有的债券资产量降至675.44亿元,仅及一季末的四成,债券资产在货币基金中净值的比重降至60%左右,比一季度下降了20% ,而华安现金富利、大成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A、荷银基金、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等4只货币基金的降幅超过了40%。

  同样减持债券资产的还有债券基金。二季度债券基金债券仓位减少了96亿元,比一季度下降38%。然而与

货币基金全面减持债券资产不同的是,债券基金的减仓动力仅来自于两只短债基金。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减持债券资产主要原因在于

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使其遭遇了巨额赎回压力。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份额分别比一季度减少了48%和49%。为及时回收流动性,基金只能被动减持债券资产。

  从减持的品种来看,债券基金以金融债为主。二季末债券基金的金融债持有量降至228.74亿元,比一季度减少约50%。而货币基金则主要减持了流动性最强的央票,至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手中的央票仅剩184.86亿元,比二季度减少了近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货币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组合中,存款量跃居首位,在净资产中的占比达到30.12%,比一季末上升了9%。相对而言,央票等变现能力强的资产比重却出现下降。其中,央票由一季末的36.1%下降至15.22%。就目前市场资金面而言,由于下半年新股发行仍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因此资金分流的局面将比二季度进一步加剧,这也意味着三季度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