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频回购应对频繁IPO 基金乐此却疲只怪排名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大强度的机械频繁操作不怨扩容只怪排名心病

  基金参与IPO套利似乎是其主动行为,但是基金公司的一些投资人士却给出了基金是被动参与的答案,原因就是他们的矛头所指——基金业绩排名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机构投资者,在打新股的过程中有比个人投资者大得多的便利,付出一些人力成本尽可能换取至少在目前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无风险收益,不至于还有怨言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考虑到业绩排名的竞争压力,当面对接踵而来的IPO时,基金全行业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积极参与,但这却给各家基金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基金投资管理压力。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原本没有这么多的操作,只需要按照基金经理的指示,下单执行正常的买卖操作即可。但是这段时间却突然增加了很多资金融入融出的回购操作。

  他称,最近新股IPO频繁,其中的套利空间也是有目共睹。而基金对后市仍比较乐观,并保持相对较高的仓位,持有的现金也就比较少,所以在每次认购新股的时候,都要通过回购的方式融入资金,交款申购

股票,中签后卖出股票,再融出资金。

  公开的信息显示,基金公司们没有放弃任何一只新股带来的套利机会。自恢复IPO以来,已经有包括中国银行(601988.SH)在内的7家新公司正式登陆A股市场,此外还有7家公司完成了网下配售,这7家公司中除粤水电(002060.SZ)外,其他6家都已经完成了网上发行。另外,还有10多只新股已经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均已箭在弦上,何时开始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此次

新股发行包括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两种不同的参与方式,对于基金来讲,两种方式均可以参与。所以每发行一只新股票,基金就需要进行两次融入和融出资金的操作,基金投资也自然会凭空增加出很多交易。而且银行间和交易所的资金到账时间又不完全相同,这也增加了基金的交易复杂程度。

  易方达基金公司总裁助理兼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肖坚也表示,一些基金持有的现金不是特别多,的确会感觉到这种压力的存在。

  基金参与IPO套利似乎是其主动行为,但是基金公司的一些投资人士却给出了基金是被动参与的答案,原因就是他们的矛头所指——基金业绩排名。

  他称,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将IPO当作一项无风险的收益,如果不参与新股认购,而同行又从中套利,那么不参加IPO申购的基金净值可能就会在排名中落伍。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机构投资者,在打新股的过程中有比个人投资者大得多的便利,付出一些人力成本尽可能换取至少在目前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无风险收益,不至于还有怨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