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客户要求增持封基有难同当 基金公司半推半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公司二季度显著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

  基金公司对外宣称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是价值投资,但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既为日后封转开握有一定投票权争取主动,更在于基金管理人和持有人的博弈均衡,可谓颇具深意、一举三得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基金公司在二季度显著增持了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司对外宣称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是价值投资,但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既为日后封转开握有一定投票权争取主动,更在于基金管理人和持有人的博弈均衡,可谓颇具深意、一举三得。

  据上海财华信息统计,二季度长盛基金增持了旗下3只封闭式基金共3778万份;华夏基金全面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5只封闭式基金增持份额达7379万份,南方基金增持旗下2只封闭式基金1564万份;易方达基金增持2只封闭式基金份额达3639万份;嘉实基金增持2只封闭式基金份额638万份。

  上述其中一家基金公司副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对自己的封闭式基金有信心,看好目前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人士认为,这同时也是基金公司用自身举动向市场推介自己的封闭式基金。

  基金兴业已于日前获得持有人高票通过其封转开方案,华夏基金权威人士并不讳言,华夏基金动用固有资金持有基金兴业有为投票权考虑的原因,“这是政策法规许可的”。

  自2005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基金公司开始以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2005年11月2日,易方达基金购买旗下基金科讯332万份、基金科翔1326万份、基金科汇1199万份。市场人士认为,在当时的势道之下,基金公司的举动也“给自己壮了壮门面”。

  今年熊市转牛,再加上封转开的预期,封闭式基金的行情水涨船高。在价值投资的同时做了市场推介,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为旗下封闭式基金“封转开”早做打算、埋下伏笔,基金公司的这笔买卖做得划算。

  只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公司此举并非都是完全自觉自愿,将基金公司拉上封闭式基金这条船的不是别人,正是其以保险公司为首的大客户。他们手中握有大笔资金,不仅持有大量封闭式基金,而且投资数额更大的

开放式基金

  但保险资金自2002年大量持有封闭式基金以来,从2.3%上升到近40%的折价率令保险公司账面连年巨额亏损。再加上2005年熊市,有基金公司为了旗下开放式基金避免因净值下跌带来的赎回压力,将投资亏损转嫁至旗下封闭式基金之中。保险公司纷纷和基金公司谈判,要求基金公司也持有旗下封闭式基金,这样大家在“一条船”上,就可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昨日,一位封闭式基金经理也向记者确认,基金公司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确有此原因。

  市场博弈就是这样,大家在一条船上就会达到均衡。这周以来,一位封闭式基金的市场拓展人士已经把上海的保险公司“转了一圈了”。他告诉记者,推介的“效果非常好”,并称现在封闭式基金已经不是保险公司增持的问题了,而是行情“很快就要全面启动了”。据说,保险公司这半年来增持封闭式基金已接近10%的上限。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马永谙认为,基金兴业封转开成功将是封闭式基金行情全面启动的触发点,而基金兴业封转开成功的标志将是重新募集的份额超过现有5亿份的份额。

基金2006年二季报调查
 ·股指高位盘亘,基金连续两季加仓,仓位居高不下接近饱和,您认为:
基金调仓,后市继续看好
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基金开始出货,小心为上

 ·首例封转开已启动,基金公司狂吃旗下封闭式基金,您的看法是:
中期看好,买进封闭式基金
投机炒作,坚决不看好封基
短线空间有限,暂持现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