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德盛安心资产净值5147万 基金业再现清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截至上周,50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都发布了二季度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有7只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已进入危险地带。其中,国联安公司德盛安心(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的资产净值距清盘底线仅一步之遥。开放式基金的清盘风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称,随着更多开放式基金逼近净值底线,“清盘”或其它应对措施必然会推出。

  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德盛安心成长基金的资产净值为5147万,距5000万的清盘底线只有区区一百多万;此外,经过二季度的赎回后,该基金的基金份额继续缩水,由二季度初的5894万份下降到二季度末的4349万份,成为首只跌破5000万份的

开放式基金。清盘风险距离开放式基金越来越近了。

  除德盛安心成长外,还有一些小盘开放式基金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其中,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为5509万,其基金份额也由二季度初的5401万份进一步下降到二季度末的5061万份;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净值则回落到7918万元,基金份额亦同步下降至5342万份。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少数基金情况稍好,资产净值超过1亿元,但其基金份额已下降为几千万份。

  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

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确有一些开放式基金面临清盘风险。

  目前,基金管理人“自买自卖”旗下基金的行为已屡见不鲜。二季报显示,更多基金公司加入了这一队伍,斥资购入旗下封闭式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策略同样适用于开放式基金,二季度,部分基金公司也对旗下开放式基金进行了增持,尤其是那些面临清盘风险的开放式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近一两年的赎回速度,这些基金可能早就被赎干净了,但之所以能够维持,很大原因就是基金公司鼎力护盘。首先,基金公司可以拿自有资金购入旗下面临清盘风险的开放式基金,至少可以维持其正常存在的规模。其次,基金公司可以委托关联方,如基金公司的股东等利益主体,购入开放式基金一定份额。第三,基金公司可以与保险机构等持有人积极协调,请求持有人的支持,使后者不“趁火打劫”甚至反过来增持一部分基金份额。从这个角度来说,基金公司主动护盘,保住5000万的清盘底线还是比较容易的。

  业内人士称,出于多方面考虑,基金公司目前必然会想方设法进行护盘。但随着更多开放式基金逼近底限,“清盘”或其它应对措施必然会推出。

基金2006年二季报调查
 ·股指高位盘亘,基金连续两季加仓,仓位居高不下接近饱和,您认为:
基金调仓,后市继续看好
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基金开始出货,小心为上

 ·首例封转开已启动,基金公司狂吃旗下封闭式基金,您的看法是:
中期看好,买进封闭式基金
投机炒作,坚决不看好封基
短线空间有限,暂持现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