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77只基金股票仓位达78% 谁将支撑下一波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2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郭晓婧 简俊东 深圳、北京报道

  7月19日,南方、华夏、景顺长城等15家基金公司旗下77只基金披露了二季报。二季度是股市从股改行情转入正轨的关键节点,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二季报透露出的基金动向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

  加仓积极 配置保守

  仓位的上升与看好品种的收缩,成为已公布数据基金的最大特点。

  天相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扣除保本、债券、货币基金后,所有披露季报的可比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8.16%,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这其中,混合型基金提升幅度最大,在二季度提高了4.65%,股票仓位达72.16%。其中南方高增、景顺资源、汇添富优势的股票仓位高达90%以上。而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则逼近其80%的上限,平均股票仓位为76%。

  “基金敢于加高仓位主要基于对基金规模稳定的预期。”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今年从一季度开始向后走,无论市场变化还是基金规模,都是从剧烈到逐渐稳定,以后也会越来越稳定。”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陈继武也认为,二季度基金规模较之一季度已很稳定,想跑的资金早就跑了。他告诉记者,除掉今年新发基金,富国老基金也是增加的。整体上讲,稳中有升。

  与仓位上的积极不同,基金们在板块以及行业的配置上,表现却相对保守。基金重点投资的行业出现减少趋势,首批基金二季报显示,零售、机械、食品饮料成为了当季基金增持金额最多的行业。而遭遇调控政策的

房地产业,更是成为基金抛售的主要对象。而零售和食品饮料行业因为其业绩稳定,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防御性品种。

  积极的仓位表现和保守的配置透露出这样的事实:对于股市的看好使基金经理们希望提高仓位比例,获得更好表现,但基金经理们举目四望,股市里都是估值不低的品种,最后只能为资金找个能避风雨的港湾。

  巨田资源基金经理冀洪涛在二季报中的感慨也许能够代表部分基金经理的心态:经过这段期间的投资运作,基金经理深深感受到了市场的强大,当所谓关键阻力一个个被多头成功占领时,也领略到了趋势投资的重要性。

  但随之而来的是困惑,究竟如何在新的平台和起点上思考未来?

  有一个问题需要思索,市场上股价上涨的源动力是来自于企业盈利的增长还是资金的推动?

  谁能支撑牛市

  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好似乎不用怀疑。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王新艳认为,市场未来仍将维持振荡上升格局。

  首先,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随着政府调控水平的日益提高,宏观调控不会导致经济大幅波动,却可以使经济保持更长时间的健康增长。

  其次,

人民币升值将为A股带来持续价值重估的动力。

  再次,股改后股权激励的实施将成为上市公司努力做好业绩的内在动力。

  最重要的是,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局面已经扭转,重新加速,这将成为市场继续上升的最坚实基础。

  对于市场的看好使得新基金加速入市。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经理李学文在二季报中表示,“自今年1月26日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于我们对A股市场的坚定看好,本基金在较短的期间内完成建仓,目前基金的股票资产保持着较高的仓位。”

  但是,基金经理们对市场中逐渐增加的杂音也保持了警惕。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王新艳在二季报中表示,“下阶段,我们将更加密切监控成长股的成长动能,严格执行投资纪律,克服市场投机气氛对价值投资的干扰。”

  最困扰基金经理们的是在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下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陈继武认为,这轮上涨基本上反映的是严重低估的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过程。“我们判断,价值重估的过程已经结束了。”

  同时担任华夏回报和华夏二号基金经理的石波是乐观派代表。他认为,“全流通后中国银行等龙头企业将纷纷登陆A股市场,也将改变中国股市边缘化的地位。目前,A股市场正在经历从制度性折价向成长性溢价的再一次深刻的价值重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