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千亿赎回清洗投资者结构 货币基金回归稳健本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7: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炎迅,郭丽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基金份额统计数据陆续亮相,货币基金资产“大搬家”引人注目——超过1000亿元资金离开货币基金,转投偏股型基金和其他市场。

  多家基金研究机构均分析认为,大比例机构赎回,使得货币基金投资者结构获得改善
。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将使得货币基金资金进出愈发规律。只要理性运作,货币基金有能力把握目前利率上升期的投资机会。

  机构套利赎回

  今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规模为2142亿份,而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规模已降至1239亿份,净赎回份额超过900亿份,比例高达42%。如果剔除二季度新发的约270亿份货币基金,则原有存量货币基金赎回逾千亿元。

  “货币基金的大幅度缩水,原因之一是央行不久前加息以及货币紧缩政策所致。”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的席晓峰分析说。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赎回浪潮与股市走牛、IPO开闸等因素直接相关外,更有其必然性。近几年,货币基金异军突起,一些基金盲目扩大规模,“大跃进”式发展违背了市场规律,货币基金沦为少数基金公司比拼资产规模的道具。当机构资金蜂拥而出时,广大散户投资者只能承受基金公司寅吃卯粮带来的损失,被动接受低收益甚至单日负收益。

  广发基金一位内部人士说,有些公司为了持续营销、追求排名等目的刻意将收益率做高,不可避免地增大了货币基金运作风险。

  漫长寒冬将至?

  “有些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定息债券由于利率上涨而会发生价格下跌,所以中短债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会随之下跌,这种理解是不全面的,某种程度上是对中短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误解。” 浦发银行金融理财师郭剑强调指出,货币市场基金不是一种投资工具,不能用收益高低来简单判断其好坏。如果过分追求高收益的话,就会出现流动性的问题,“货币市场基金应该只是作为储蓄的一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新股发行速度每周两只,“打新”资金根本没有空闲时间,资金可能不再回流。在新股赚钱示范效应影响下,散户赎回迹象也开始显现,货币基金的冬天可能刚刚开始。

  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认为,货币市场基金赎回的高峰期已经过去,目前表现相对比较稳定,漫漫寒冬不会出现。

  “货币基金的规模可能趋于阶段性稳定的局面,可以说算是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这也可以称作是机构赎回意愿开始动摇、僵持的初期阶段。” 嘉实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说,从近半个月所有货币基金收益率趋势来看,大多数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略有回升。

  投资者结构改善

  “中行IPO之后,大比例的机构赎回,使得货币基金投资者结构获得改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将使得货币基金资金进出愈发规律,未来的发展会更加理性。”招商证券的基金研究员王丹妮认为,只要理性运作,货币基金有能力把握目前利率上升期的投资机会。

  华安现金富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由于持有的投资品种组合久期都比较短,在利率上涨的过程中,通过买入更高收益新发投资品种的滚动投资方式,收益完全能够和市场利率保持同步上升。

  王群航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将

股票和货币市场基金做一个组合投资,至于各占多少比例,则可以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决定。对用于教育、买房等将来用途的资金,以及用于养老、日常备用的资金可买入货币基金或中短债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