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创新营销搅局基金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6:37 财经时报

  基金拆分类似强制性分红再投资,万一后市不好,对选择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可能会带来一定损害;基金复制完全克隆“标本基金”,但是否还能取得原来的优良业绩,需要市场环境的配合;基金大比例分红尽管比较实在,但被动分红会增加交易成本,也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中国基金业的二次营销手段正在创新不穷。

  半个月内,从南方基金推出复制基金、富国基金进行拆分到国联基金大比例分红等,各家基金公司无一例外地通过各种创新营销手段,让高高在上的基金净值回归到1元左右,吸引投资者认购。

  创新的营销手段是否会影响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它将如何影响基金行业的格局?《财经时报》近日对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进行了专访。7月17日,富国基金将首次在国内对基金份额进行拆分。

  在谢卫看来,如果实行复制或拆分的目标基金投资研究水平出色,相应的营销创新将给投资者创造用低价购买优质基金的机会,这将引导资金更多的向优质基金倾斜。

  此外,未来,监管部门可能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诚信记录和以往业绩水平,来审批是否可以开展二次营销,这必然会加速引导投资者向优质基金转移,迫使一些绩差基金退出市场竞争,实现基金业的优胜劣汰。

  拆分复制分红同中有异

  《财经时报》: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基金拆分、复制都是新概念,此前有关争论也非常多,您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人士,能否详细介绍拆分、复制都是如何操作的?

  谢卫:基金拆分,是将基金现有份额依据一定的比例拆分成份额净值在1元左右的做法。举例来讲,假设投资者持有1000份基金A,每份基金净值为1.60元,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为1600元,现在进行基金拆份,拆分比例为1?誜1.6,原有1000份基金就拆分为1600份,每份基金净值由原来的1.60元下降为1.00元,对应的基金资产仍为1600元。

  基金复制是基金管理人重新发行一只与“标本”基金完全一样的基金,发行价为1元。新发基金和“标本”基金具有相同的投资方向、投资目标、投资政策、投资策略、风险偏好、运作方式等,由此,新发基金可能取得与“标本基金”相似的业绩表现。

  此外,基金大比例分红是将基金所有已实现收益一次性全额分红,分红实施后,该基金净值基本回落到1元左右。

  《财经时报》:由于上述营销手段太新,国内很多基金投资者都无法判断哪种方式对自己更有利,甚至,他们对应该买“基金一号”,还是买复制的“基金二号”都存在疑问,究竟应如何辨别这些新品种,如何把握投资方向?

  谢卫:其实,仔细分析三种方式各自的优缺点,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作出投资判断。

  三者共同的特点是将绩优基金的净值降下来,使得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基金,享受绩优基金未来潜在的收益。对于特定的基金品种来说,比如推出拆分方案的富国天益基金,拆分有可能扩大基金规模到最佳水平,从而更有利于基金经理操作,增加净值增长空间。

  但三种方式分别有一些缺点,如基金拆分类似强制性分红再投资,万一后市不好,对选择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损害;基金复制完全克隆“标本基金”,是否能取得原来的优良业绩,需要市场环境的配合;基金大比例分红尽管比较实在,但被动分红会增加交易成本,也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创新加速优胜劣汰

  《财经时报》:在这些创新的营销手段推出之前,有关争论非常多,甚至有观点认为,这属于变相的“圈钱”,您如何评价这种观点?

  谢卫:用上市公司来举个例子,或许能给投资者一个直观的了解。

  规范、诚信、透明、公开,能够给投资者良好回报的优质上市公司,即使实施再融资,也会得到市场的青睐,但那些从未给过投资者好回报的公司,再融资往往会被认作是恶意圈钱。

  同样道理,如果目标基金投资研究水平出色,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比较完善,这些营销创新其实是给投资者创造了用低价购买优质基金的机会。

  今后,监管部门可能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诚信记录和以往业绩水平,来审批是否可以开展二次营销,这必然会引导投资者向优质基金转移,迫使一些绩差基金退出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并促进基金市场的长期发展。

  以富国天益来说,基金拆分有“一箭三雕”的作用。首先,拆分可以有效解决“被迫分红促进销售”与“被迫分红影响投资业绩”之间的矛盾,对基金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会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拆分作为持续营销的创新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金管理规模的提升,而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不断推进以及IPO(首次公开发行)重启的条件下,基金规模优势会得到进一步体现,让持有人更好地享受到市场扩容后带来的收益。

  最后,拆分将消除众多个人投资者的“高价顾虑”,吸引其重新进行基金投资,从而改善持有人结构,保障基金长期稳定发展。

  会否稀释持有人收益

  《财经时报》:如果拆分后基金规模扩大,会否稀释原有基金持有人的收益?

  谢卫:拆分本身对原持有人的资产没有任何影响,至于规模扩大会否稀释原持有人利益,我认为恰恰相反,短时间内的规模扩大有助于降低风险。

  正如硬币的两面,市场有上行和下行的可能性,如果市场下行,则客观上新资金的进入有助于平滑风险;如果市场上行,基金原有收益不会变少,由于规模扩大带来的更多获利机会,收益还可能上升。

  当然,基金规模不是越大越好,以富国天益基金为例,我们认为其合理规模不应超过50亿份,因此,在本次拆分后的销售中,不排除适时控制基金规模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