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章嘉玉兼职回归 泰达荷银纷争续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0: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兼职董事长重归基金公司、现有总经理职责被虚化、第二大股东借外资优势全权当家,不断上演人事动荡的戏剧,难道这会是泰达荷银的宿命?

  据悉,证监会已经对公司进行调查并将对股东干涉公司运营的行为做出评判。

  重新掌权

  2006年6月20日,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会议室,公司兼职董事长章嘉玉向公司所有员工宣布,她将全面参加公司管理并享有公司决策权。这被员工认为是她回归泰达荷银、并将主导公司管理权的信号。

  泰达荷银前身是湘财荷银,而湘财荷银前身则是湘财合丰。2002年7月,该基金公司由湘财证券牵头发起设立。

  2003年3月,湘财合丰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期间湘财证券与荷兰银行签订了合资意向协议,新闻发布会选择在钓鱼台国宾馆,这是章嘉玉第一次露面。

  在来大陆之前,章嘉玉在台湾基金业享有较高的声誉,她先后在台湾怡富证券、台湾光华证券任过职,从2000年起担任荷银证券(台湾)总经理。

  当年9月,

证监会批复湘财证券与荷兰银行的合资,湘财合丰正式更名为湘财荷银。此前,章嘉玉在公司内部协助工作但无具体职务。

  直到2004年7月,章嘉玉才被正式任命担任公司董事长,她还负责公司市场营销方面工作,这与其他基金公司董事长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形成显著区别。

  2005年2月6日,荷兰银行将持有湘财荷银的股权转给荷银投资管理公司,此时市场传出“因营销理念差异,章嘉玉与公司营销部门不合的消息”。

  “这些都是谣言,我和同事关系与合作都很好。”事后,章嘉玉称,2004年下半年主要在上海地区办公是因为原荷银投资亚太区中国总裁李湘伟离职,而那个职位更加重要。

  自2004年11月1日起章嘉玉出任荷银投资中国总裁,负责执行荷银投资在中国的发展,但她同时兼任基金公司董事长。“我一直没有离开公司。”她说。

  下一步,由于泰达将派驻董事长,章嘉玉的职务将转变为副董事长。“虽然副董事长还没有任命,不过董事会已经召开,有关人事任命的方案已经按照规定上报了监管部门等待审批。”消息人士称。

  总经理被架空?

  如果章嘉玉回归泰达荷银并负责具体事务,则公司总经理林伟萌的去留将成悬疑。

  林伟萌是泰达荷银元老之一。2002年3月,林出任公司的首席策略师,在原总经理李克难离任后接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既然市场认为李克难的离开是外资进入、清扫房屋的结果,就有理由把林伟萌任职看作荷银主导公司话语权的开始。

  的确,林伟萌为荷银参与基金公司的管理付出很多努力。据悉,在泰达参股基金公司过程中,林一直代表荷银利益与泰达进行谈判。业界认为,林伟萌将留任总经理。

  但故事轨迹突发逆转。在6月20日的员工大会上,章嘉玉宣布:目前公司总经理必须向她报告工作,如果她不在,指定投资总监代她负责。

  显然,章嘉玉开始强势介入公司主导。而风声则早已在坊间流传,有关消息称,由于荷银投资管理亚太区总裁有了新的任命,章嘉玉将回归泰达荷银担任总经理一职。

  “难怪在上海有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要担任总经理。”章嘉玉说,“我从来没有说过不让林总担任总经理,目前总经理一职还是他。”但就未来林伟萌持续任职一事,章嘉玉则称,“一看林总自己的意思,二还要看董事会决议。”

  二股东当家

  林伟萌的处境让人联想起其上一任李克难的遭遇。2003年初,当时荷银刚参股,李克难选择了离开,据称原因就是权力被架空。

  从签订合资意向到参股基金公司,荷银一直位居合资基金二股东位置,但却全面主导。在林伟萌担任总经理、章嘉玉担任董事长并负责营销工作后,泰达荷银被认为进入荷银主导时代。

  2004年湘财证券陷入困境,不得不出售基金公司的股权,在与新进入股东谈判中,荷银投资也掌控主动权。

  本报获悉,一开始,兴业银行有意接手湘财证券持有的股权,但因双方过于强势导致谈判失败。随后,泰达进入谈判视野,“我们非常感谢基金公司的中方股东,它们认为基金公司是专业的机构,应该由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章嘉玉说。

  合资事项刚刚变更,第一大股东派驻的董事长尚没有到位之际,章嘉玉以荷银代表和兼职董事长身份开始参加员工大会,她表示外资股东希望加强对公司管理和资源投入。

  虽然在谈判过程中中方和外方股东都作出承诺,将会持续保持管理团队稳定。但从员工大会结果看,新一轮的人事洗牌似乎还会开始。

  目前基金公司实行的是总经理负责制,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试行),董事关注公司经营状况,而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虽然法规规定“总经理负责定期向董事会报告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风险状况、业务创新等情况”,但并没有规定总经理向兼职董事长汇报日常工作。

  “第一,总经理向兼职董事长汇报工作合不合理?第二,当兼职董事长不在时,总经理向董事长指定负责人汇报工作会不会打乱基金公司日常工作秩序?”公司一些员工担心这种混乱容易让公司陷入不稳定。

  过去3年,泰达荷银有类似震荡。

  “基金公司人事变动本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一个管理着近百亿资金的公司,如果随意频繁更替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它又怎么能承担起投资者的重托呢?”

  事实上,频繁的人事变动已出现不好的端倪。2006年6月,由于大额赎回,泰达荷银

货币基金出现负收益。6月20日,证监会要求承担货币基金亏损的几家基金公司中,泰达荷银也在其中。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证监会已经派员对公司进行调查。截至6月30日,公司公告的基金资产已明显缩水,公司投资业绩下滑严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