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公募基金当心了 私募基金正在靠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0: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周涛 深圳报道

  深圳市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达近来特别忙。7月6日,刘刚刚出差拜访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回来, 立即投入即将发行的第二期“明达证券信托投资基金”的准备工作。“最近正跟工商银行最后沟通托管结算方面的事情,第一期基金运作管理相当好。”

  此前,刘是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那时候我们做得也不错,但一直在思考如何转型,深国投这种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在规范情形下做大的途径。”

  不光是深国投,上海的上海国际信托、华宝信托等机构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本报获悉,光与上海一家信托机构合作的私募基金就有20多家,运作的资金超过20亿。

  而这正是民间私募基金“合法化”的一个途径。本报获悉,一部分具有远见的机构主动选择与信托公司合作,接受一定程度公开和监管下的运作。“这是一个趋势,我们自己称为私募基金阳光化运动。”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的负责人坦言。

  投身信托

  “很多私募基金都想上岸,信托公司成为目前最佳通道,通过主动纳入监管和自身透明的方式,未来这种模式一定会非常普遍。” 刘明达称。

  上海国际信托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此轮私募投资机构与信托的合作,主要是信托为私募基金提供了一个法律架构,为其公开、公正、规范的运作提供了平台。

  目前深国投旗下正在运作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还有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哲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深国投亿龙中国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负责人赵丹阳因为管理的两只赤子之心基金业绩突出在国内投资界享有盛名。

  信托除了提供私募基金由私转公的通道之外,信托公司对私募基金的监管也是私募规范运作的基础。

  从本报获得的一份此类信托投资决策程序来看,对于投资决策方案、交易决策指令和基础研究都是由投资顾问具有最终批准权,而具体交易和风险控制都是由信托公司负责。“信托采用四方监管模式,受托人代表投资者对投资顾问进行有效的监督与事前控制,这样就克服了以前做私募时候的随意性。”

  “在投资理念上我们类似公募基金,寻找长期增长潜力的领导型企业,分享企业持续高成长带来的二级市场高溢价收益。”刘明达表示,“但我们的投资限制相对公募基金较少,可以根据市场环境选择空仓、满仓,不对外公布投资品种。”

  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规范发展,让虽有一技之长但苦于只能靠天吃饭的私募基金看到了未来。

  本报获悉,这一合作模式在深圳目前只有深国投和平安信托在做。而在上海,上海国际信托、华宝信托、中泰信托、中海信托、爱建信托、安信信托已作为广泛采用的业务模式。北京国际信托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上海和深圳,其它地方做得并不多。

  “据我所知,国内有不少业绩突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都希望跟深国投之类的信托机构合作。”刘明达表示。这一说法在本报的采访中得到了证实,深沪两地多位私募基金人士透露,正在或者考虑跟信托公司进行接触。上海一家几千万资金的私募机构证实正在跟上国投和华宝信托洽谈发行信托产品,并准备为之增资扩股。

  “这是一个潮流。”上海一家有几个亿规模的私募基金人士对本报表示,“华宝信托的老总跟我们说,信托公司现在很重视私募基金。我们参与的原因很简单,信托开发的产品比较好卖,找客户比较方便。”

  私募运作探秘

  借助信托的平台、国内证券市场牛市的到来,大批私募基金开始寻求阳光化运作。

  虽然本报记者不能看到具体投资组合,但从参加股东大会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等信息显示,明达投资买入并长期持有的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小商品城和张裕等股票都涨幅惊人。

  “现在很多投资股市的私募基金操作的核心手法是价值投资,而且前瞻性更强。”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年初的有色金属股行情主要就是由私募基金拉动,很多公募基金都慢了半拍。”

  目前已经跟信托公司开展合作的私募基金仅仅是这个庞大群体中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值得留意的是,私募基金在这一波牛市行情到来时扮演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角色。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上半年上涨幅度最大的有色金属板块,私募基金是介入最早也获利最丰的群体。

  “最早的私募基金是坐庄派,已经死得很惨。现在市场上的生存者是浪里淘沙的职业人。与以往依赖消息不同,私募基金也开始了严格的投资调研。”业内人士评价。

  其中显著的一个例子是张裕B。刘明达和赵丹阳旗下的私募基金是最早关注并投资张裕B股的机构投资者,早在2003年初便已经建仓,而公募基金至少晚了一年才发觉到张裕的投资价值。赵丹阳不但曾经到该公司实地调研,还对具体产品的销售进行过调查。目前张裕B的价格已经从买入时的5元多上涨到22元多。

  “我们做的是绝对收益,而公募基金还要考虑每季度、半年以及年终的排名,这些都会影响长期的稳健投资。”锡泉投资总经理庞道满认为私募有理由跑赢公募基金。

  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人员上的流动。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冶小梅表示,“有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和券商自营的优秀人才也退出去拉大旗作私募了。”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年初突然换人,便是下海做了私募的操盘手,这类消息在今年来屡见不鲜。

  分庭抗礼

  由于操作上的灵活,私募基金不但在股市上有巴西桑巴一般随心所欲的表演,令人刮目相看的是私募基金今年上半年的靓丽业绩,其中有不少今年收益都在100%以上。“私募在熊市时的业绩远好于公募,而在牛市时也不会输于公募。” 庞道满表示。

  据刘明达介绍,他管理的信托于2005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2006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每单位(100元本金)累计已分红45元,累计收益率72.58%。

  这一业绩在去年底同期成立的公募基金中鹤立鸡群。由于相信牛市投奔私募更能长袖善舞,今年年初还出现过一波从公募基金往私募基金的人才流动,如曾任上海某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的上海某大型基金经理投身私募时,还在业内引起过不少反响。

  即便是目前走红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也表达羡慕,“有些私募作得不错,他们很灵活,基金经理收入也要高很多。”

  “一个有名,一个有利。”该基金经理这样解释自己不下海的原因,“下海了再回头也比较难。”

  华安基金基金安顺基金经理尚志民认为,“因为激励机制的不同,公募基金显然是无法和私募基金作比较的,在市场好的时候,有些公募基金经理去做私募基金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本报获悉,在利益分配上,私募基金大多会按产品实际收益来提成。今年做得比较好拿到数百万收入的私募基金操盘手不在少数,他们因为提前完成了年初任务而比较轻松。

  这些要作“中国巴菲特”的私募基金人士也同样有一肚子苦水,除了靠行情吃饭,他们还存在不为人知的孤独。要想把规模作大也比较困难。庞道满坦承,“比如做公募你成功的投资记录就会被投资者看到、了解,而做私募是没有记录的,无法拿过往的业绩拓展客户。”

  信托方式则有效协调了这个难题。庞道满表示选择跟信托合作主要看重三点,一是可以扩大投资规模,二是树立品牌,为长期化运作打好基础。三是可以规范运作,强化自身的管理与投资能力。关键的是,与信托合作,就有了公开的交易记录。

  由于名和利可以在这一模式上有效结合,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期待加入这一模式,而私募基金这个行当的吸引力也将大增。这将给公募基金和与此目标客户类似的券商集合

理财计划势必带来冲击。

  当前私募基金尚处于灰色地带,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监管的只包括被批准成立的50多家基金公司。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向本报表示,“私募基金规范化的事情会里也正在研究,将来会出台一些政策,但还没那么快。”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