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业地域分化加剧 沪深管理规模相差627亿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管理基金总规模相差627亿份

  □本报记者 贾宝丽

  沪深两地的基金业分化正呈现出明显加剧趋势。截至2006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尽管深圳的基金公司在绝对数量上还不足上海的一半,但其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却较上海高出
整整620多亿,如果把办公地在广州的广发基金也归入深圳一方的话,那这一差距将接近1000亿。

  管理规模差距大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旗下拥有基金的基金公司一共有51家。从地域分布上来看,主要以深圳、上海、北京三地为主。其中,办公地在深圳的有14家,在上海的有25家,在北京的有8家,在广州的有2家,天津和重庆各有1家。从基金公司的数量上来看,上海可以说是拥有绝对的优势。

  然而,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并不能掩盖上海基金业在整体管理规模和管理能力上显现出来的劣势。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办公地在上海的25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总份额为1573.96亿份,占基金业总规模的比例为30.81%;而在深圳的14家基金公司管理的总规模却高达2201.18亿份,占总规模的比例达到43.09%,较上海整整高出627.22亿份。

  此外,由于银行系基金的迅速扩张,原本管理规模较小的北京也在迎头赶上。截至今年6月底,办公地在北京的8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004.16亿份;在广州的两家合计为326.49亿份,其中,仅广发基金旗下就有324.57亿份;另外,天津和重庆各为1.28亿份和1.3亿份。

  本土与合资之争

  从单个基金公司管理的规模来看,上海的小规模基金公司数量相当之多。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管理规模在30亿份之下基金公司共有15家,而办公地在上海的就多达10家。管理规模在10亿以下的迷你基金公司当中,上海共有4家,而深圳仅有1家。

  另外,从管理规模排在“前十大”的基金公司来看,深圳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资料显示,在“前十大”中,深圳共有5家,分别是南方、易方达、博时、银华和大成;上海仅有华安和国泰2家,且排名都相对靠后。而在深圳的基金管理公司当中,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有8家,过200亿的有5家;上海基金公司中,管理规模过200亿的只有华安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深圳而言,上海的“洋味”似乎更浓烈一些。数据显示,在上海的25家基金公司当中,合资基金公司就有13家。而25家公司里,管理规模排在前10名的有6家都是合资基金公司,分别是富国、上投摩根、海富通、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和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在49.85亿份到127.77亿份之间不等。

  而深圳的14家基金公司当中,仅有3家为合资公司,但排在前几位的全部是本土基金公司,如南方、易方达、博时、银华和大成等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并不像是一场沪深两地的较量,而更像是一场发生在本土基金公司与合资基金公司之间的战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