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看好内地个人外汇存款 香港拟推出C基金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2:04 中国经济周刊

  香港C基金计划的推出,将给国内持有外币户头的投资者带来重大利好。然而,摆在该计划面前的将是外汇政策和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等问题的阻碍,此时,内地资本市场的资金能力、内地基金业的销售模式和监管标准将再一次受到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在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取得国内首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10天之后,香港基金业开始行动了。

  6月22日,香港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香港基金业已制定出了C基金计划,并向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监管层提交了此计划,意在使内地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可以购买香港的基金产品,至于何时推出有待监管层批准。

  随后,《中国经济周刊》致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拒绝对此事置评;而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高级总监郑启森表示,“由于政策因素,短期内很难获得监管层的批准。”

  不过,众多的基金专家认为,此举为香港基金业以试点的方式实现QDII的突破,如果成行,将给国内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带来重大利好。

  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巨额的内地个人外汇存款是个极具诱惑力的数字。”在香港基金业人士看来,这是香港基金公司欲图进入大陆市场的重要动力。

  据央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国内地的个人外汇存款为1600亿美元。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下内地的银行已积累了数额可观的外汇存款。为了更有效地运用这些存款,同时也为了满足这些存款不同的投资需求,他们认为,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准许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售予内地持有外币户头的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

  为此,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设立C基金的建议。该建议指出,在香港认可销售的近2000只基金中,设立一种新的种类C级基金,让内地居民以其美元储蓄买卖。由于内地仍实行外汇管制,这些C级基金可以为内地投资者另设一个类别,而这个类别的认购及赎回活动必须在内地进行。

  黄王慈明说,一只基金内可以分A、B、C等不同类别,以供不同的投资者投资。其中A类供香港等地的散户投资者投资,B类供香港等地的机构投资者投资,C类则专门供内地持有外币户头的投资者投资。

  有人将C类称为“C”类股份,或“C股”,但它其实没有什么特别意义,与内地发行的A股或B股也没有任何联系。

  黄王慈明说,目前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接近2000只。这些基金所采用的投资工具十分广泛,如货币市场、债券、股票等,投资范围则涵盖香港及全球市场。为确保这些基金配合内地投资者的需要及为有关部门接受,可以考虑制定一些规定,比如这些基金只可通过合格的内地机构售予内地的投资者。如果得到实行,那么内地投资者可通过这些基金实现分散投资及享受国际专业投资管理服务的目的。

  “这个建议将会让国内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可以让他们参与各类不同种类的投资。”黄王慈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香港基金业界反应不一

  “内地居民投资港股的潜力巨大,”6月21日,香港某券商的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话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该券商开户的国内资金,有的一天成交高达几千万。

  事实上,国内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到香港炒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这些灰色资金不是堵,而是引导它们如何规范化、阳光化。”

  香港大学金融学院李可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国内投资者对投资港股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热情,不过可能还缺乏了解,国内投资者购买香港C基金计划,可以借助香港基金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专业经验。

  与香港基金公会积极推进C基金计划的态度相比,香港基金界人士却反应谨慎,认为C基金计划涉及外汇管理问题,不容易被中国证监会所批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基金经理认为,C基金计划需要先制定严谨的法规。

  香港东骥基金公司总经理庞宝林称,对于C基金的想法双手赞成。因为该设想有利于增加香港基金业的资金供给和交投的活跃。但具体落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并不是容易的事。碍于外汇管理的问题,估计暂时不会得到批准。

  “我们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我们希望能直接投资于资本市场,其二,我们能向中国投资者销售我们的基金品种。”一位香港基金业人士这样表示。

  不过,无论是直接投资中国股市,还是向内地投资者销售基金品种,包括香港基金在内的海外基金都遭遇法律和政策障碍。“C基金的想法可以看作是香港基金业以试点的方式实现QDII突破,也意在为香港基金进入中国市场撕开一道口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许建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事实上,包括香港基金在内的海外基金都想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果实。

  一位海外基金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内地的基金业发展时间不长,在基金销售上还缺乏经验。“我们在基金品种创新和基金分销上具有丰富经验,我们希望能推动中国基金业发展。”

  内地推广遭遇政策瓶颈

  与香港基金业的良好期望相比,内地金融法律和监管制度的滞后却为C基金计划的推广带来了担忧。此时为更多人士所担心的是:香港的C基金计划最终可能会使资金投资到海外市场,亦即是内地外汇变相流出境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许建教授认为,在目前看来,香港的这种做法实现起来比较困难,这当中,最大的担心是C基金计划的实施会引起大量的外汇流失。

  “这正是内地监管层的担心。”黄王慈明坦言,C基金计划目前仍处于概念性阶段,并未就当中涉及的技术性问题作出突破。但她同时强调,该类基金的认购及赎回全部均在内地进行,主要供持有外币存款的内地居民投资,相信不会造成外汇流失的问题。

  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高级总监郑启森也同样表示了担忧。他解释说:“我们一直在与中国证监会沟通,但国内的金融法律和监管制度起步较迟,内地资本市场还未完全开放,加上货币不能自由兑换,内地的基金法例未达到国际水平,短期内与内地签定合作意向书的可能性不大,开放基金产品的销售渠道将无法实现。”

  “除此之外,两地间基金的销售模式的差异都会成为阻碍C基金计划发展的原因。”黄王慈明认为,香港基金销售虽然逾8成是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和独立投资顾问等中介人进行的,但他们拥有专业的理财顾问,可以对客户进行详细的服务。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基金销售在和中介机构之间的佣金问题上有很清晰的规定,可以有效杜绝投资风险。

  事实上,目前国内的基金销售途径一般是通过银行、券商等中介机构。而这些中介机构的收入来源又主要依靠于基金认购费的分成以及基金公司年底的返佣。这种盈利模式往往就容易造成中介机构在销售产品时产生偏袒和夸大回报预期,形成了潜在的投资风险。

  (辅文)“香港基金投资,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访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 /北京报道

  “香港变得踏实了。”6月22日傍晚,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女士用“踏实”来形容目前香港金融机构对内地金融业的态度。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过程中,黄王慈明几次提到,香港是一个金融中心,但香港更为重要的角色是为内地提供先进的金融理念和技术平台。

  她透露,内地今年重点研究如何拓宽资金流出渠道,加快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程等措施已经成为香港经济界的热门话题,因为这将为香港金融业提供极佳的发展机遇。

  “作为香港基金行业的代表,我们也在努力争取。” 黄王慈明说。于1986年成立的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公会主要的工作是维持香港作为亚洲地区主要基金管理中心的竞争力,促进香港与内地基金管理业的发展。

  据黄王慈明介绍,作为基金行业关键的销售模式,目前正在香港基金行业中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推销到定制服务

  “基金中介人的角色举足轻重。”黄王慈明介绍,香港基金销售逾8成是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和独立投资顾问等中介人进行的。中介人是基金的前线代表,通过他们的分销网络,基金产品可以更有效地接触不同阶层的投资者。

  随着基金市场越来越成熟,客户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银行、保险公司、独立财务顾问及基金公司的发展方向,已经由产品推销转为为客户制定组合性服务,其要旨是了解每一个客户对风险、回报的要求,并根据客户的背景、年龄、收入来源等信息来设计投资组合。

  “如果只推销产品,未能给予客户一个踏实的期望,未能考虑客户的需要,那么他们最多只能销售一、两次,客户最终不会留下来。” 黄王慈明说,服务提供者意识到,申购的成绩固然重要,但维持长远关系更为重要,因而着意强化售后服务。如提供工具,让客户查询基金信息、了解基金经理对市场前景的看法、定期检讨组合及重组等。其目的就是要与客户建立长期关系,让客户真正善用基金,达到双赢。

  朝着这个方向,很多银行、保险公司均积极培训财务策划员,而不是一般的销售人员。财务策划员要熟悉各类产品的风险回报,为客户解决问题,提供建议。这种服务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持久的。

  举例来说,投资组合并不是固定的,而是会配合最新状况,定期调整。如原来设计组合时客户没有孩子,现在有孩子了,组合里可能会拿出一块做子女教育基金。作为称职的理财顾问,还要帮客户考虑如何为退休等问题去合理配置资产。

  “把鸡蛋放到多个篮子里”

  黄王慈明认为,基金行业要得到真正发展,还需要在投资限制方面做一些工作。现在大陆的基金不能投资到海外市场,在产品设计上就有一定的局限性。

  欧美以及香港地区的基金则不同,可以配合不同的投资环境,设计不同的产品。组合有一定的灵活性,这样才能帮助投资者在不同环境里掌握机会。

  例如,早几年全球股市疲弱,环球债券基金及保本类别产品就备受投资者青睐;而自2005年下半年起,全球股市开始回升,投资于日本、韩国、印度以及一些拉丁美洲股市,一年可以提供40-60%的回报。虽然风险依旧存在,但重点是通过分散投资于不同市场和资产类别,让投资者在不同环境里去掌握增值潜力或避险。

  “基金投资的重点是均衡的组合。”黄王慈明强调,“就像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才能避免被全部打碎的风险一样,投资市场以及资产类别要多元化,才能真正发挥基金的功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