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首只复制基金高调亮相 可能成费率上调试金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3: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6月29日,国内第一只复制基金——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2号基金公开发行。颇为引人关注的是,南方稳健成长2号的销售费率提高到了2%。这预示着国内基金业的费率改革试点开始启动,也意味着基金投资者购买基金将要掏“大价钱”。

  股票组合短期不尽相同

  据了解,复制基金在国外非常普遍,特别是美国比较流行。主要使用在对本公司成功基金产品身上,当一只基金相当成功——规模大、净值高时,而市场容量有限,不可能在一个基金里赚很多利润,可通过复制投资策略,给投资者明确的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在行情转好时,将业绩良好的基金复制发行,不仅可以大幅节省发行和管理成本,还能够让中小投资者以较低的价格认购“便宜”的好基金。但是,业内人士也特别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时应注意一个投资误区。复制基金的业绩表现是不可复制的。

  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谢爱龙表示,“虽然是南方稳健1号的‘复制品’,但南方稳健2号与南方稳健1号的股票组合短期内可能不尽相同。不过复制基金的收益率曲线与原基金相似,而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时期内,两者的收益率曲线是趋于一致的。股票组合也将基本相同,如富达的相对基金及其复制基金、先锋的温莎基金及其复制基金等等。”

  谢爱龙解释说,二者股票组合短期内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同,熊市里配置策略是价值股偏多,成长股偏少,这适合于2001年成立的稳健1号;但现在大盘点位是牛市初端,配制策略会是成长股偏多,价值股偏少,这样股票组合就不尽相同。

  费率上调至2%

  “我也觉得挺惊讶,本来以为南方复制基金的费率会有所降低,最起码是持平。”另一家试图操作复制基金的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南方稳健成长2号发售公告显示,100万元规模以下的认购费率提高到2%。目前国内股票型基金的认购费率一般在1%~1.5%之间。同时,该基金的申购费率与初次认购费率走向统一。

  据了解,南方稳健成长2号是管理层进行基金销售环节费率改革的试金石。管理层认为,复制基金应该是“优质优价”。如果试验成功,费率全面上调的日子将为期不远;如果投资者不接受或市场不认可,则视情况调整。

  对于费率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表示:对基金销售环节费率的适度调整的原因有二:一是基金行业在成长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比如系统开发、人员培训,吸引国际一流人才等等;二是基金托管银行对基金销售也进行了比较大的投入。所以,基金销售环节费率的上调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另据了解,受监管部门委托,一个由三家基金公司和两家银行组成的基金费率研究小组已开始运作,对基金的各项费用进行调查研究。除销售费率外,未来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都有可能进行改革试验。

  “在海外和香港市场,基金托管费和销售费率都比国内高,香港销售费率大约为5%左右。”巴曙松认为,国内费率结构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现在基金公司已经成为中国

资本市场的投资主力,这使得费率改革成为可能。他认为,基金销售环节费率的适当提高,也有助于使基金销售本身成为有吸引力和盈利的产业,吸引更多的人才、社会资源进入这一行业,形成专业销售公司,从而带动行业的成长。

  据记者多方了解,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很早就想申购南方基金,只是苦于净值过高。复制基金的消息一出,投资者非常踊跃。

  针对费率的上调,南方基金也做过一些市场调研,市场接受程度比较高,应该不会影响到销售。据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谢爱龙透露,“如果复制基金规模小,两只基金可以合并运作,规模大就独立运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